快訊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周休三日掰了!勞動部開會:勞資共識 現階段不可行

逾5700人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成案,勞動部今邀集勞資團體、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舉行研商會議,會議中勞資團體皆提及,現階段強制性實施周休三日有難度。本報資料照片
逾5700人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成案,勞動部今邀集勞資團體、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舉行研商會議,會議中勞資團體皆提及,現階段強制性實施周休三日有難度。本報資料照片

逾5700人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周休三日的國家」成案,政府部門依規定須在6月26日前回應。勞動部今邀集勞資團體、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舉行研商會議。勞動部官員轉述,會議中勞資團體皆提及,百工百業喊缺工,縮減工時可能加劇人力短缺,現階段強制性實施周休三日有難度。

勞動部條平司司長黃維琛表示,由於周休三日牽涉廣,對勞資雙方影響重大,今天的研商會議除邀請十大全國性勞工團體、七大工商團體、學者專家、第一線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中央部會則邀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交通部、教育部、經濟部、衛福部、文化部、內政部、國防部、國發會、國科會、金管會、農委會等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他轉述,好幾個勞團代表在會議中表達,增加休假是很好的想法與方向,但現階段有困難度,因勞工的工資收入跟工時連動,若周休三日,最直接的就是影響實際收入,其次,勞動條件調適能力較差的中小企業恐怕無法負擔成本壓力,也會連帶影響勞工工作機會。

黃維琛說,勞資雙方皆提及,最近各行業頻喊缺工,實施周休三日可能會加劇缺工,目前大環境並沒有縮減工時的空間,再加上各產業別、工作性質差異大,像是服務業一個蘿蔔一個坑,不是每個產業縮減工時後,還能維持效率跟產能不變。

除了勞資團體有共識現階段不可行,各中央部會代表也幾乎一面倒。黃維琛轉述,教育部代表舉例中小學平均一周須達35小時的上課時數,攤平5天下來,一天7節課,但若擠壓為4天,一天必須上到9節課,否則就得減少寒暑假天數,金管會提到除各國金融市場仍周休二日,若台灣周休三日,一年證交稅將少掉300億;交通部、衛福部、國防部、農委會的理由都是擔心人力不足。

與會專家學者則指出,英國的周休三日實驗是由民間組織發動,企業自願性參與,肯參加實驗的企業本身就是較有可能實施的事業單位,實驗數據有偏誤、落差;學者也認為,若要減少出勤天數,必須提出相對應的彈性工時配套,但目前勞資雙方對於縮減工時下如何運用彈性工時,尚未深切討論過,民眾也未凝聚共識。

黃維琛強調,今天會議只是搜集各界意見,待勞動部、人事總處彙整後,才會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正式回覆。

勞動部 周休三日 工時

延伸閱讀

找蔡沐霖任勞動部機要 李俊俋:過去互動覺得這年輕人很不錯

職場性騷以同事居多 7到8成受害者低調沒申訴

處理性騷案反問被害人「為何不跳車」 勞動部:最重可開罰50萬

勞工反對周休三日 說NO罵聲連連 網:難怪台灣是資方天堂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