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怕曬黑更缺維生素D?醫生提醒掌握4原則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記者李青縈/攝影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記者李青縈/攝影

聯安診所統計12萬筆資料分析,分析高達87%的民眾維生素D都不夠,等於每十人中就有近9人的維生素異常。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7日表示,多數民眾都在室內工作,難曬到太陽,加上從飲食獲得的有限,因此想要避免維生素D異常,還是應視情況補充保健食品

根據統計,男性有將近8成5維生素D異常,女性則是將近9成未達建議值。鄭乃源表示,雖然男女確實有落差,但實際差距不如想像中大,過往認為女性追求美白防曬而男生比較陽光。

維生素D若長期不足或缺乏,可能影響骨骼肌肉、自體免疫、心血管、皮膚等系統,增加罹患各類疾病風險,如氣喘、癌症、冠狀動脈疾病、憂鬱症、骨質疏鬆、異位性皮膚炎、代謝症候群等疾病;近年更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控制體內多數組織中細胞訊息的傳遞,因此也會影響細胞功能(如增殖、分化、凋亡)。

補充維生素D四項原則:

一、適當日照:陽光是轉換維生素D的重要來源,要留意曝曬時間,建議於每日10:00~14:00,曬至少10 到15分鐘,且最好避開正中午的陽光,避免曬傷,並注意玻璃、衣物、防曬乳等物質阻擋,全身至少要有40%的肌膚沐浴在陽光下才能有效補充。

二、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推薦的「陽光」食物分別是黑木耳、鮭魚、秋刀魚、乾香菇、鯖魚、鴨肉、新鮮香菇、豬肝。

三、適量補充保健食品:推薦選擇D3形式的維生素D保健食品,也可選擇添加維生素K的複方劑型,有助鈣質吸收、強化骨骼。

四、定期檢測:除了每年健檢時建議將維生素D檢測納入自身健檢項目中外,也建議有定期補充維生素D保健食品者,每3~6個月進行回測,才能第一線掌握身體健康狀況,了解補充成效。

保健食品 防曬 香菇

延伸閱讀

疫情下拚出成效 台美資藥廠3度獲美總統外銷獎

39歲女不菸少下廚卻罹肺癌 醫點名7大高風險族群

NISSAN 「戀戀夏天 放心消暑去」行車健檢活動開跑

維他命發泡錠致腎結石?醫師:關鍵在劑量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晚10點25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43....

又停電?台82快道東石路燈全滅漆黑 疑路燈操作線斷落

嘉義縣台82線快速道路,今晚7點多東石鄉洲仔牌樓前路口,有大面積路燈沒亮,議員姜梅紅在臉書提醒民眾減速慢行。台電公司指出...

紙餐盒回收攏係假?他質疑分類是做爽的 網笑:被你發現了

台灣推資源回收多年,多數人都會乖乖將餐盒、紙杯清洗後放入資源回收桶。日前有網友發文表示,他聽說紙餐具最後都會燒掉,那大家分類是做爽的?引發網友熱議。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