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案被指慢半拍 王必勝還原通報時序:24小時內已有五大作為

寶林茶室案誰慢拍?王必勝、陳智菡稱26日通報稽查 北市批:綠白一家親

知名牛肉麵店員工竟擰抹布水煮麵 醫師直呼「兩個字」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一間牛肉麵名店,遭網友指控用「抹布水煮麵」。圖/摘自爆怨公社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一間牛肉麵名店,遭網友指控用「抹布水煮麵」。圖/摘自爆怨公社

台北市知名牛肉麵昨遭外送員爆料,員工將擦拭煮麵檯面的抹布水,擰進煮麵鍋裡。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表示,這真的「噁心」,不知情消費者食入後,恐引發急性腸胃炎,因不乾淨的抹布上,最常見的有兩種細菌,包括「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甚至還可能有沙門氏菌,提醒民眾夏天到來,天氣炎熱,特別要注意食物調理、保存的情形,避免感染急性腸胃炎。

方冠傑說,急性腸胃炎主要症狀包括腹痛、發燒、水瀉、噁心、嘔吐,若嚴重腹瀉、嘔吐,還可能引起脫水,甚至是出現血便、黏液便等,最後可能引起菌血症,甚至是敗血性休克,造成心跳、血壓不穩定而危及生命,如果是用抹布水煮麵,食入後「真的很可能出現身體不適」。

方冠傑指出,若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食入後出現不適症狀的時間,約為4至6小時,而「大腸桿菌」約為12小時以內,就會出現症狀,民眾需多加留意,外食後,有無出現身體不適症狀。至於,餐飲業在烹煮過程中,可能使用雞蛋等食材,而蛋殼上可能殘留有雞屎而有沙門氏菌,或是小朋友接觸烏龜等爬蟲類,手上也可能會沾有沙門氏菌,當未洗手就吃東西,容易因此遭到感染。

方冠傑建議,外食族最好還是食用熟食,且若發現食物味道與平時不同,或出現異味時,應立即停止食用。如果出現腸胃不適,應盡速就醫檢查,治療時,醫師多先會問診,詢問症狀發作前食用哪些食物,同時抽血進行培養,再依可能感染的細菌給予對應的廣效型抗生素治療。

方冠傑呼籲,夏季到來,外食族一定要提高警覺,食物可能在運送、儲存、烹煮等過程染汙變質,因此要慎選烹調、店面等環境乾淨的店家,若是自行烹煮,也要注意食材保存期限,並於保存期限到期前食用完畢,退冰食材要快點烹煮,避免滋生細菌,且不要再冰回冰箱存放,以防吃進不潔食物。

外送員 外食 大腸桿菌 醫師

延伸閱讀

牛肉麵業者認「抹布水煮麵」 網友爆吃完回家頻跑廁所

被爆抹布水煮麵石牌店確定歇業 老闆道歉:督導員工不周

苗栗市牛肉麵店氣爆案老闆傷重不治 媽媽、女兒搶救中

「抹布水加麵」惹議 牛肉麵業者:調查中若有錯會承擔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今水氣多午後南部短暫降雨 晚間鋒面逼近中北部變天

今天台灣附近整體的水氣較多,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方俊元表示,各地大致晴到多雲,今天大氣中環境稍微比較不穩定一些,午後雲...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