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食安疑雲 黎仿軒與店長下午送北檢複訊、低頭不語

寶林茶室風暴擴大!北市4加護病房重症者持續惡化「1人腦病變」

寶林案延燒!北市擴大稽查遠百A13美食街 大食代業者嘆:業績掉一半

高雄真的發大財!藝文社群不小的大台北為何痛失演唱會商機?

近日,英倫天團COLDPLAY也宣布要到高雄開十萬人演唱會。取自IG@coldplay
近日,英倫天團COLDPLAY也宣布要到高雄開十萬人演唱會。取自IG@coldplay

演唱會經濟正在高雄流行中,世界最火熱女子天團BLACKPINK在港都兩天,掀起粉紅旋風。五月天張惠妹大港開唱三場演唱會同日齊發帶動人潮,近日,英倫天團COLDPLAY也宣布要開十萬人演唱會。過去台灣要看演唱會,北部才是首選,如今優勢卻正被高雄取代,一向藝文社群不小的大台北為何痛失商機?本文有詳細分析。

高鐵車廂滿滿的乘客、飯店爆滿的訂房,高雄近一年迎來榮景,演唱會經濟帶動地方商圈、夜市發展,飯店、旅宿業者更是荷包滿滿。

高雄市府發言人周璟瑜指出,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3到4月的演唱會經濟,保守估計已破1.06億觀光產值;經發局推動憑演唱會門票可享店家商圈夜市促銷活動,帶動店家營收成長三成以上,演唱會不僅讓民眾多了一項娛樂,也帶動觀光產業向上發展。

高雄硬體完善,北市快無演出空間

港都榮景突顯了大台北地區的黯淡。現階段高雄硬體充足,世運主場館可負責五萬人以上的場次,提供國內一線歌手及國外巨星舞台,高雄巨蛋與高流可以滿足中型演唱會需求,駁二也有空間讓歌手發揮,各類型場地可謂一應俱全。

反觀大台北地區,目前找不到超大型場地,就算熱門場地小巨蛋僅能容納一萬人,過去檔期審議飽受批評,還有禁止跳動等限制。

至於北流,座位數最多僅五千人左右,僅能安排中小型演唱會;大佳河濱公園近年來舉辦零星的電音趴,但場地完全不符規定,未來即便有大巨蛋,硬體設施是否能因應需求,都是未知。

「台北根本沒有場地,怎麼吸引歌手前來?」台灣搖滾音樂教父、前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點出北部痛失演唱會經濟的核心問題。

他指出,現階段許多外國巨星開唱的基本條件,就是要一個五萬人的場地,「如果沒有,他們是不願意來的」,況且大的場地參與的人數夠多,才能增加分母降低票價。

疫情前,天后瑪丹娜曾到台北小巨蛋開唱,但倪重華指出,當時因現場只能容納一萬人,多數票價都開到一萬多塊,如此一來能參與的人,都是經濟條件較好的歌迷,一般民眾根本買不起,整個音樂產業無法做大。

高雄有意扶植,北市卻無具體規劃

至於北部為何出現今天的窘境?倪重華坦言,一切還是回到政治。

過去幾年,北部多數時間都是藍營首長執政,藍營過去對青少年政策這塊比較少著墨,未能出現一位有遠見的縣市長看到這商機。

如今台北土地趨於飽和,關渡平原有限高問題,大巨蛋附近住家更多,能不能用也是問題,只能把希望寄託在桃園,或許可以興建一個足球場地,搭配演唱會功能,會是比較好的規劃。

此外過去台灣興建場館,都是建築師決定一切,完成後再依照產業需求做調整,未來應該調整作法,讓建築師與使用者一起討論,才更能符合效益。

現在小巨蛋出現噪音的問題,源頭就是出在這邊,「一開始規劃體育場,然後順便辦演唱會,但在規劃階段,整個流行音樂圈的人,基本上是完全被排除在外」,這樣的做法,也讓場地完工後問題重重。

相較於北部幾個大縣市,高雄在這塊確實搶得先機。一位不願具名業界人士坦言,高雄市政府過去幾年很努力經營,長期補助大港開唱,打造好的硬體環境,也培養了大家的習慣,如今算是收割成果的時刻。

他以COLDPLAY為例,2017年來台時,被迫選擇桃園高鐵旁一塊空地,但現場環境非常糟糕,當天演出甚至下雨讓現場一片泥濘,主辦方仍是不敢離開大台北地區,硬著頭皮整地,安裝流動廁所。

高雄進入收割期,搶台北客發觀光財

如今高雄慢慢崛起,即便目前演唱會所需的器材、倉庫都在北部,送到南部也會多出一筆運送開銷,但整體環境較好,自然讓大家更有意願往南部跑。

這位業界人士坦言,現階段願意自掏腰包看演唱會的民眾,大概六成還是北部的民眾,但自己喜愛的團體去高雄開唱,只好搭高鐵南下看演場會。

同時,這些天團開唱的前一晚或當天,飯店一定全部秒殺,就算透過關係訂房,價格也是貴了兩、三倍;況且難得南下高雄,不少人都會選擇多待幾天,自然帶動觀光跟消費。

倪重華表示,現階段理想國公司掌握全球多數資源,他們一年會跟BLACKPINK等天團簽屬固定的場次,然後視情況安排在各個國家,往年這些天團到亞洲巡迴,多數先走日、韓,接著到香港、台灣最後巡迴東南亞泰國、印尼等地;這代表地方政府只要能提供好的場地,自然能吸引這些天團落腳,甚至加碼開唱。

北台灣,有辦法扭轉頹勢嗎?就看看這些縣市首長,可否做出改變了。

▌延伸閱讀:

用跳發電,Coldplay挑戰可持續演唱會,改變音樂圈生態

台北大巨蛋爭議再起,遠雄這次恐被冤枉了?

BLACKPINK登台演唱,黃牛票一張飆到40萬?

(本文出自2023.06.02《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LACKPINK 五月天 大港開唱 小巨蛋 張惠妹 演唱會 高雄市

延伸閱讀

知名財經專家帶你發財 高雄婦人險砸35萬因這事作罷

疫後第一個暑假前暖身 高雄各飯店搶商機祭好康吸客

華晨宇助陣五月天鳥巢演唱會惹惱粉絲 瑪莎18字回應

就算缺席,還是會記得留你的位置!Jisoo無法參與大阪演唱會 3位妹妹替她「這樣做」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