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春雨鋒面接力!今至周末全台多雨「紫紅色一片」 下波更強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健康主題館/中醫失智飲食 穴位按摩避嗆咳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穀。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 多練習唇、舌、臉頰運動,防嗆咳變肺炎

● 中藥食療可增肌,提高口腔咀嚼力量

● 三餐定時定量、足夠水分,避免消化不良

天氣漸熱,讓人胃口變差,家中長輩愈吃愈少,不僅腸胃機能減弱,也易因營養不良而導致肌少衰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長輩不想吃東西,可能有吞嚥障礙問題,應想辦法提升食欲及改善進食技巧。對失智症長者來說,中醫治療首重食欲和消化,先加強訓練肌肉咀嚼功能,再輔以食療、穴位按摩,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效果。

加強吞嚥功能4處穴位。圖/林舜穀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加強吞嚥功能4處穴位。圖/林舜穀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3部位運動訓練吞嚥

40歲之後,喉嚨肌肉機能開始下降,若出現積痰、吃藥卡住、被口水嗆到的頻率變高,必須注意。林舜穀分享訓練失智患者及吞嚥障礙的動作:

1.唇部運動:可做張嘴和閉合等動作,加強唇部肌肉力量和協調性,動作愈誇張愈好。

2.舌部運動:鼓勵長輩伸舌頭、捲舌頭、舌頭左右移動等動作,有助於肌肉的控制能力。

3.頰部運動:吹氣球盡量將臉頰鼓起來,訓練臉頰到嘴巴附近的肌肉,讓嘴巴有足夠張力維持開閉口。

中醫稱食物吞嚥受阻為「噎膈」,多與脾腎氣虛有關,可透過食物補益正氣,配合針灸、穴位通經絡。林舜穀建議,可適度食用黃耆、紅棗,具有補氣益血作用。黃耆補氣、紅棗養血,日常泡一壺「黃耆紅棗茶」或入菜煮湯,用食療方式把體力補起來。也推薦吃山藥增加唾液分泌和保持口腔濕潤,以及具有滋陰養胃特性的玉竹。

大棗。圖/123RF
大棗。圖/123RF

4穴位改善吞嚥能力

研究發現,廉泉穴、承漿穴、風池穴、百會穴可加強吞嚥功能,連續四周治療配合吞嚥訓練,能增強喉嚨肌力,減少吃東西嗆咳與噎到的危險。林舜穀強調,臉上與頭部穴位的針灸刺激感強烈,一定要找專業中醫師下針,才能將疼痛減到最小,若長輩不願意配合或非常害怕,盡量用飯前按摩取代。例如頸部後側的華陀夾脊穴,可刺激頸部的運動神經,協助吞嚥動作順暢;按壓下巴的廉泉穴,可改善吞嚥功能,避免嗆咳。

時序進入夏天,有吞嚥障礙的長輩或失智者,林舜穀建議,適當保水,多鼓勵患者定期喝水,給予少量多次的水分,勿攝取過多的糖、鹽,會導致體內液體和電解質不平衡,易造成譫妄與意志混亂。

黃耆。圖/123RF
黃耆。圖/123RF

4招維持正常食欲、營養均衡

1.控制食物分量:失智者難以控制口腹之欲,易過度進食,確保三餐提供定量的食物,避免在冰箱或櫃子擺太多零食。

2.定期監測體重:定期量體重,確保維持在合理範圍,若快速增加或減輕,應及時與醫療專業人員溝通,進行控制調整。

3.營造飲食環境:避免嘈雜和干擾造成分心,尤其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提供安靜、舒適的用餐場所,促進正常飲食。

4.注意質地和味道:選擇易咀嚼和消化的食物,要充分煮熟或磨碎,減輕吞嚥困難;食物具有豐富的味道,可增加食欲。

失智症是正常老化嗎?出現哪些徵兆該注意?你覺得居住的城市失智友善嗎?元氣網舉辦「失智症識能與友善環境滿意度大調查」,邀你一起來看我們與失智友善的距離。

失智症 運動 長輩

延伸閱讀

運動前後如何正確伸展避免運動傷害?圖解運動前後暖身方式

中職/好熱!江少慶考慮解除封印:讓肌肉跑出來

比男人還壯!日爆紅「肌肉女子」主題酒吧 花220元享特別服務

失智定位手錶申請低 南投身心障礙者也可申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月底截止 4歲女童感染A流不治

類流感疫情趨緩,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將在4月底截止,停止「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

南部病媒蚊指數又上升 上周新增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在高雄

國內近期天氣適合病媒蚊生長及活動,且監測資料顯示南部縣市病媒蚊指數呈上升趨勢。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今天表示,國內上周...

韓國PIZZA MARU比薩醬出包 防腐劑超標退運180公斤

又有進口邊境披薩醬違規!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PIZZA MARU」的韓國「比薩醬」,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180公斤全...

168斷食減脂容易導致胃病?醫揭解答:這3類人最不適合

近年民眾重視健身、減肥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除了重訓以外也會搭配「168斷食」法來控制體態,但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於臉書貼文指出,「168斷食」有潛藏的健康風險,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建議民眾在實施之前先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以免有了身材、丟了健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