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美國亞太助卿康達訪北京 罕見會晤國台辦官員有言外之意

親人離世忘了領勞保年金別擔心 追溯補領讓她多拿回35萬

年齡歧視 ─生活篇/年齡歧視 被刻板印象綁架

智樂活開辦熟齡數位課程,圖為智慧鏡頭操作。圖/智樂活提供
智樂活開辦熟齡數位課程,圖為智慧鏡頭操作。圖/智樂活提供

「年齡歧視」是指認為年長者是弱者就不能從事某活動,或某些族群感受到年長者的威脅而生嫌惡感,甚至有排拒的作為。

台灣社會的年齡歧視多源於對「老」不熟悉,有些透過理解脈絡與成因,可以消弭刻板印象;但有些需要透過政策的倡議、具體的作為來解決。本系列報導分為生活、工作與租屋三個篇章,希望透過更多認識,減少歧視。

保持心態年輕 比年齡重要

退休大學老師朱全斌認為,在重視皮相的社會,年齡歧視無所不在。但他認為年老與年輕,心態才是重點。有的年輕人,思想上可能有很多框架或成見,內心的自我設限、不願嘗試新事物,才是人生真正的老去。如果心態年輕,其實可以不在乎社會成見。

當社會習慣以年輕人的標準來評斷老人,而老人也因此感到不安,那就代表這是個淺碟型的社會。他提醒,社會需要好的典範,讓長者的智慧被看見,這些智慧是經過歲月累積才獲得的

「舞拾人生」創辦人羅瑋君開設專為長者設計的芭蕾舞班,幫助長者體會運動的美好。記者葉信菉/攝影
「舞拾人生」創辦人羅瑋君開設專為長者設計的芭蕾舞班,幫助長者體會運動的美好。記者葉信菉/攝影

五十五歲的李蕙菁已經上了三年的芭蕾舞課,「我當初是偷偷報名,親友都不知道。」剛下課的李蕙菁臉色紅潤,女孩般羞澀地笑了:「年紀那麼大還跳芭蕾舞,會害羞。」

八十一歲的顧伯伯獨居,租屋住在雙北城區陰暗潮濕的老公寓頂樓,他的健檢報告沒有紅字、每天爬四層樓臉不紅氣不喘,政府的中低收及租屋補助也足夠支付房租,但仍然是所有房東心中的「高風險房客」,每次找房都很波折。

老人沒戴口罩 被冠上防疫破口

不久前疫情還熱,只要有個長輩沒戴口罩就湧出批評:「老人就是防疫破口!」

之前排口罩、幾個月前搶蛋,社群裡常見的言論是:「都被整天在家沒事的老人買走了!」

這些故事隱含著「年紀大就不能做…」的偏見、認為老人沒有照顧自己的能力,只要有個年長者出現不符期待的行為,所有老人就成為被批評的對象。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認為,我們的社會充滿了對老的刻板印象,例如年長者沒有活力、學習力差、不快樂、抗拒新事物,這些刻板印象也潛移默化為長者的自我認識,因此老人家常說:「我老了,不行啦。」

長者愛學習 心態開放更自信

實際上,李若綺身邊有許多樂於學習的長者,學薩克斯風、學打撞球、打電競,她不久前回家,年逾七十的媽媽還拿著剛剪好的影片獻寶,說是據點老師剛教的。

她建議家人可以創造環境,引導長輩參與活動,做些有自信的事。但長者也有責任,保持開放心態,接觸不同的人與事;並且做好健康管理,因為人身體不健康時,很容易情緒低落、沒有信心。

其實「什麼年紀只能做什麼事」也是刻板印象。創立熟齡芭蕾舞教室的羅瑋君分享,熟齡芭蕾不在技巧的展現,而是透過芭蕾更認識自己、改善身體狀況,經過適切的設計,任何年齡都能學芭蕾。

現在李蕙菁總是把自己打扮美美的去上課,體態更優雅有自信,年紀相仿的朋友看見她的變化,也學她去自家附近找了熟齡芭蕾舞上課。

「年齡歧視」潛伏在社會裡,被理所當然地複製,用以評價他人看待自己。只有整個環境和個人都意識到無所不在的年齡歧視,並願意改善,才有可能打造更友善熟齡的社會。

數位版看這裡

日本「仇老」現象

「年齡歧視」是長壽社會的新議題,所有人都在學習察覺與因應。在全世界高齡化程度最高的日本,也有嚴重的年齡歧視問題,甚至出現「老害」一詞來形容高齡者。在日本的故事和經驗中,台灣可以有什麼學習

沒戴口罩 長輩

延伸閱讀

基隆染疫慰問金通過7月申請 中低收及低收確診每人1萬

裝潢後像新的!他想買500萬老公寓 過來人勸退曝「最大問題」

撞球/柯秉逸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為台灣首奪冠 柯爸是推手

撞球/台灣第一人! 柯秉逸奪世界花式撞球大師賽冠軍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C型鋼掉機捷 研判建案吊掛釀禍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二公尺C型鋼條掉落軌道事故,桃園市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的塔吊作業釀禍,令外界擔心去年台中捷運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