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首例麻疹確診者趴趴走...衛生局晚間公布足跡表 曾去高鐵、2間百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起飛不久出現異常 飛行員「彈出飛機」撞機尾導致自己跟乘客喪命

科普好健康/夜尿多、尿不乾淨 攝護腺肥大拖久傷腎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症狀,對於50歲以上的男性是個惱人的問題。圖/123RF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症狀,對於50歲以上的男性是個惱人的問題。圖/123RF

55歲王伯伯,近日開始出現頻尿、小便變細,甚至解尿困難症狀,晚上睡覺也因急尿感起床2到3次,影響睡眠品質;白天上班時小便解不乾淨,需常跑廁所,造成工作上的困擾。因此至泌尿科看診,經診斷為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障礙,在服藥控制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輕忽症狀 錯失服藥控制時間

攝護腺肥大引起的排尿症狀,對於50歲以上的男性是個惱人的問題。根據美國統計指出,排尿障礙是年長男性前三大就診原因,而亞洲的男性常輕忽了這些症狀,到了尿不出來或腎臟功能受到影響時才去就診,通常只能接受手術的治療,而錯失可以用單純服藥控制的時間。

病患門診時,一般會安排基本檢查,包括指診、尿液檢查及抽血檢查攝護腺指數。指診可初步評估攝護腺的大小及是否有摸到腫塊,配合抽血檢驗攝護腺指數,可以偵測出是否有攝護腺癌的風險。如果服藥後症狀仍無法完全改善,可能會加做尿流速檢查,或直接用下腹部或經直腸超音波來評估攝護腺的大小。

兩種藥物 按照個人情況評估

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主要有二種,一種是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另一種是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各有其優缺點。該使用何類藥物或合併一起使用需由泌尿科醫師針對個人的情況來做評估。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以幫助攝護腺放鬆,作用效果快,通常服藥一周後會有明顯的改善,壞處是可能有降低血壓的風險,造成頭暈現象,但它並無法讓攝護腺縮小,所以如果過大的攝護腺或服藥後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效果就不顯著。

■ 5-甲型還原酶抑制劑:在於減少男性荷爾蒙在攝護腺的作用,可讓攝護腺縮小,缺點在於服藥後六個月攝護腺大小才會有明顯變化,也可能影響性功能。

藥效變差 兩種手術方式治療

如果服藥一段時間後,藥物的效果變差,或有反覆泌尿道感染或尿滯留等併發症,經過重新檢查評估後,可能需使用手術治療,目前常見手術有二種。

■傳統內視鏡電刀刮除手術:使用電刀將攝護腺肥大壓迫到尿道的部分刮除,需住院5至7日,手術中出血及電解質不平衡的機率較高,所以有中風、糖尿病、心臟疾病或有其他合併症的病患較不適合。

■內視鏡雷射剜除手術:住院及拔除尿管的時間較短,出血及電解質不平衡的機會低,長期復發機率較低,但健保不給付,需自費耗材。

雖然大部分解尿的症狀並沒有立即性的風險,但攝護腺問題可能造成男性生活睡眠品質及工作上的影響,如果放置不理,更有可能造成尿滯留及腎功能損傷。所以50歲以上的男性,如果有泌尿道的症狀,建議每一年定期檢查攝護腺指數及門診評估,以期達到早期發現及治療,改善長期的生活品質。

手術 指數

延伸閱讀

男友嫌屁股不夠翹!她找上密醫手術 結果因填充物位移中風喪命

網紅謊稱罹患「癌王」抗癌三年!醫打臉:胰臟癌存活率低,難撐超過1年

男子肝臟發現11公分巨大惡性腫瘤 動脈栓塞+手術切除

網紅麵包包謊稱罹患「癌王」 胰臟癌難撐超過1年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