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美上季GDP增速遠不如預期!美股道瓊早盤挫跌500點 台積電ADR跌1.5%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專家還原推論地點:絕對不是花蓮米崙斷層

竹市國中男生上課突噴辣椒水害女同學送醫癱軟 校方回應了

缺藥問題再延燒!鼻噴劑藥叫不到貨 基層慘「以藥易藥」

我國缺藥問題再度延燒,基層藥局反應,近期一款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也短缺。記者余承翰/攝影
我國缺藥問題再度延燒,基層藥局反應,近期一款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也短缺。記者余承翰/攝影

國內缺藥問題不斷延燒,近期一款過敏性鼻炎用藥「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短缺,基層藥局藥師紛紛在群組求援,為求貨源穩定,只能與同業「以藥易藥」,這波缺藥潮除了基層以外,據傳也延燒到醫院。

衛福部食藥署回應,基層藥局已於4月中旬通報,食藥署立即委託持有該藥品許可證的藥商,保留一定比率藥品給基層,後續也會委託公協會執行藥品市場供應監測及調度相關計畫,協助藥品於藥局間的分配及調度。

據了解,「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短缺是因為另一款「內舒拿鼻噴劑」早已缺貨,使得替代藥品「艾敏釋鼻用噴液懸浮劑」需求大增,食藥署雖然在4月27日於西藥供應資訊平台上,公布多款替代品可訂購,但基層藥師反應,食藥署公布的替代品,幾乎沒有一項符合同成分、同含量、同劑型「三同」規定,唯一符合的歐治鼻舒敏抗過敏鼻噴劑,卻沒有健保給付,民眾得自掏腰包購買。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過去該款藥品供應穩定,近期受到解封、季節交替影響,類流感病患增加,導致供不應求,根據統計,今年前3個月的使用量,相較去年同期,平均每月用量增加3成,因為用量太大,廠商目前採取控貨方式,最快今年7、8月會再進貨。基層已於4月19日通報,食藥署已於4月27日將替代藥品公布至西藥供應資訊平台。

陳惠芳說,類固醇鼻噴劑作用是免疫調節,紓緩鼻黏膜發炎、減少鼻塞、流鼻水與打噴嚏。民眾持原處方籤到藥局,若沒有「三同」替代藥品,可請患者返回原醫院,看是否有同處方籤藥品,或由醫師更改處方籤選擇其他款藥品。食藥署會請該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保留一定比率藥品給基層診所、藥局,除了國外廠商外,食藥署也請持有該許可證的國內廠商多加生產。

陳惠芳表示,如民眾已確診過敏性鼻炎、或其他呼吸道過敏症狀,亦可至藥局選擇其他紓緩症狀的指示藥品,例如歐治鼻舒敏,成分與艾敏釋一樣,目前供貨沒有問題。食藥署後續將委託公協會,執行「藥品市場供應監測及調度相關計畫」,以協助藥品於藥局間之分配及調度,減輕藥局藥品缺貨之情形,期望最快7月啟動計畫。

藥局 類流感 食藥署

延伸閱讀

浩鼎新冠疫苗 BCVax 獲准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好市多冷凍莓進口禁令至6/2續延 食藥署:已約專家召開會議審查

好市多A肝莓檢討報告交了!食藥署:報告看起來蠻厚的

加拿大全齡牛肉開放預告期滿!雖有負面竟見 食藥署:開放為世界趨勢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