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沒休閒公設大樓」哪裡找? 內行解答公設比曝:數量比想像中多

汪小菲談闖大S家鬧警局!自稱受精神刺激…「那4天失憶了」

中東地區鬆一口氣!BBC:以色列、伊朗互打應已落幕

健康主題館/健身族增肌減脂 不能只靠雞胸肉

健身族群開始流行吃雞胸肉,主要是雞胸肉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又低,成為健身飲食首選。圖/123RF
健身族群開始流行吃雞胸肉,主要是雞胸肉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又低,成為健身飲食首選。圖/123RF

● 雞胸肉低脂高蛋白,健身族人手一塊

● 有人三餐只吃雞胸肉,沒變瘦先暈倒

超商販售的「義式黑胡椒雞胸肉」,因一位健身教練情緒失控意外而爆紅。近年健身市場蓬勃發展,雞胸肉的需求水漲船高,超商整排的雞胸肉,不同的口味都賣得嚇嚇叫,雞胸肉不只是健身族群「增肌減脂」的食物首選,也是減重族群的好夥伴。

「瘦」不再是現代人唯一追求的審美觀,有「線條」、「曲線」更吸引人們目光,因此讓更多人投入健身領域。健身族人手一塊雞胸肉,也讓不少追求身材曲線的人,誤以為唯有吃雞胸肉,才能長出肌肉。

曾有民眾與健身房簽下一年合約後,下定決心要成為「大肌肌」,聽聞身材要好,除了運動還得搭配飲食,看著肌肉男女都吃著雞胸肉,他三餐也都只吃雞胸肉,結果體重沒減輕,也沒增加肌肉,反而因為吃太少,運動又過量,導致在健身房暈厥。

練後補肝醣 飲食有講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黃雅婷説,健身族群流行吃雞胸肉,主要是雞胸肉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又低,成為健身飲食首選。但是攝取蛋白質,食材的選擇不是只有雞胸肉,健身族群要達到「增肌減脂」,不能只攝取蛋白質或只喝高蛋白,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更為重要。

涼拌雞胸肉 製表╱陳雨鑫
涼拌雞胸肉 製表╱陳雨鑫

黃雅婷表示,人體需要維持一定的代謝,幫助肌肉生成,建議在重訓後,肌肉呈現撕裂被破壞的狀態時,30分鐘到1小時內,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質,推薦運動後吃一份地瓜、雞胸肉,以及一份含糖的食物,例如水果,才能在肌肉流失的狀態下補充肝醣。蛋白質的攝取,除了雞胸肉是選項外,茶葉蛋、豆漿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也不建議空腹運動,建議運動前的1到2小時,可補充碳水化合物,或是一份含糖食物,例如水果,以及一份蛋白質。

三餐要均衡 營養不失衡

不管是健身族或是減重族,三餐飲食均衡仍是首要目標,黃雅婷指出,若營養失衡,會對身體帶來傷害,特別是只吃一種食物的族群,更為危險。如果誤信健身偏方,三餐都只吃雞胸肉,又碰上本身肝腎功能就不好,很可能會因過為偏激的飲食方式,增加腎臟及肝臟的負擔,嚴重者可能得洗腎。

黃雅婷解釋,腎臟協助代謝蛋白質產生含氮廢物排出人體,若腎臟病變時,就無法協助代謝,導致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體內,進而中毒,像尿毒症等;肝臟是負責消化道消化蛋白質產生的氨基酸,加工製造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肝臟若不好,同樣無法代謝蛋白質。

國健署建議,一般民眾攝取蛋白質的量,為體重(公斤)乘以0.8克到1克,舉例,60公斤體重的民眾,每天攝取的蛋白質約在48克到60克間;如果活動量大,像健身族群,蛋白質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1.2克到2.5克間;肌少症的長輩,則建議蛋白質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1.2克到1.6克間;如果是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建議攝取量為體重(公斤)乘以0.6克到0.8克。

黃雅婷表示,100公克雞胸肉的蛋白質約為20克,100公克鮭魚排約21克、100克雞腿約19克、100毫升豆漿約3.5克、1顆蛋約6克。現代人飲食狀況大多不佳,若需要減重或是增肌減脂,建議可以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幫助,才有辦法讓達成目標的效果更快。

重訓後,1小時內應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幫助代謝和肌肉生成。圖/123RF
重訓後,1小時內應攝取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幫助代謝和肌肉生成。圖/123RF

健身 運動

延伸閱讀

獨/直播缺一個!男團U:NUS出事了 受傷狀況曝光

增肌減脂只吃雞胸肉好嗎?營養師分享正確觀念,尤其「一物」要攝取充足!

15種全聯必買增肌減脂食物!營養師蛋白質清單大公開,「這食材」熱量只要37大卡

「台版浩克」參加健美賽競技 桃園消防猛男奪174健體第1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