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清晨狂風暴雨「如颱風」 路牌被吹倒、路樹倒整排

日本小女孩鐵道亡命!「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福衛一號除役19年終於回地球 大氣層燃燒「不留碎片」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除役19年的台灣第一枚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已於上周重返大氣層。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網頁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除役19年的台灣第一枚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已於上周重返大氣層。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網頁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除役19年的台灣第一枚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已於上周重返大氣層。由於衛星若要落地,至少要千公斤級以上,且要結構結實,福一屬於小型衛星,重返地球時已在大氣層燃燒殆盡,不留碎片。回顧福一當年的升空與運轉,也建立起台灣衛星整測廠房、衛星地面系統,並培植國產元件的重要基礎,是台灣開展太空計畫的重要基石。

福衛一號是科學實驗衛星,1999年1月27日搭乘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雅典娜一號(ATHENA-1/LMLV 1)火箭從美國卡納維爾角升空,運行於600公里高的軌道。它升空兩個月後就正式運轉,身上有三種科學儀器:海洋水色照相機(OCI)、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IPEI)、通訊實驗酬載(ECP)。原先設定任務壽命兩年、設計壽命四年,最後實際運轉了五年半。

太空中心表示,2004年6月16日,幫助判定衛星姿態的「地球感測器」(Earth Sensor)功能異常,福一自動切換為「安全模式」,將太陽能板指向太陽,並停止儀器實驗,只留下維持衛星存活的必要設備,以最低限度運作。不料,安全模式中仍應運作的一個「太陽感測器」因老化而失效,太陽能板無法對準太陽,導致衛星電池無法有效充電,終至衛星電力耗盡,團隊也在隔日決定結束衛星任務,讓福一功成身退。

不過,福衛一號在宣告除役後,仍在環繞地球的軌道上繞行,軌道高度因大氣拖曳力影響而逐漸下降。衛星在太空運行會受到種種力量干擾,例如拖曳力(Drag Force)、月球引力、太陽輻射壓(Solar Pressure),這些力非常微小,短時間內,對衛星運行速度與軌道變化的影響微乎其微,即使忽略不管,仍可準確預測衛星的位置、追蹤衛星。

儘管衛星除役後從此與地面失去聯繫,也無法控制姿態、調整軌道,太空中心表示,自2018年11月起,台灣的衛星操控組團隊開始逐月分析、紀錄福一的軌道高度。團隊使用來自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 觀測太空飛行物體的衛星軌道參數(TLE) 資訊,輸入太空中心自行發展的軌道模擬軟體,推算其軌道高度。

而當時福一已降至484公里,拖曳力讓它足足降低了116公里,這幅度的「垂降」花了14年。但高度越低,越靠近地球,空氣密度呈指數比例的放大,拖曳力隨之呈正比增大,降低福一的飛行速率,也讓衛星下降幅度加快。

就在2022年後,福一的高度曲線更呈現陡降,非營利組織CelesTrak也將來自 NORAD 的 TLE 資訊轉化成軌道高度圖表。其網站紀錄的福一最後一筆資料在台灣時間5月22日凌晨三點左右,高度可能在152至160公里左右;另根據國外單位如航太公司 The Aerospace Corporation 的估算,福衛一號重返大氣層的時間可能落在5月22日早上六點半左右(誤差一小時)。

至於重返大氣層後,將墜落何處?太空中心表示,時間尚可估算於一定範圍內,重返的地理範圍就難以確認。因為返回期間,大氣密度隨衛星高度降低而急遽增大,衛星飛行截面積也因裂解而持續縮減,以致所受的拖曳力無法估算,已無法建立衛星的飛行動態模型。

另外,福一為六角柱形,高2.1公尺、寬1.1公尺,兩邊太陽能板完全展開時約7公尺,升空時總重量為401 公斤。由於衛星要落地,至少要千公斤級以上,且結構結實,福衛一號屬於小型衛星,重返地球時會在大氣層燃燒殆盡,不留碎片。

回顧福衛一號的太空任務,太空中心表示,福一本體由美國航太公司TRW打造,當時太空中心分批派了共28位人員至美國駐廠培訓兩年半,學習衛星研製的所有技術;在台灣,亦建立起衛星整測廠房、衛星地面系統,並培植國產元件。

而在福一上的三個酬載,也獲得不錯的科學成果。例如福一任務期間適逢太陽活動週期的劇烈期,電離層電漿電動效應儀(IPEI) 精細的量測電離層空間尺度變化,繪製出更精密的電漿不規則體的全球分布圖、完成全球首次中低緯度 3-D 空間離子分布的統計數據,在電離層研究領域聲譽卓著。

海洋水色照相儀(OCI) 共計製成全球影像五千餘張,團隊建立了台灣周圍海域的海洋水色光譜資料庫,並積極加入 NASA 於 1994 年發起的「國際海洋水色衛星研究計畫」(SIMBIOS);通訊實驗酬載(ECP) 執行的「Ka 頻段通訊實驗」是研究雨滴對人造衛星訊號的影響,並首次建立台灣地區人造衛星傳播通道的資料庫與模型。

太空中心表示,台灣太空計畫始於1991年,福衛一號的升空進一步奠定了發展太空科技的信心,更讓台灣從衛星資料接收國,成為世界上第33個發送衛星的國家。

另外,目前除役的衛星也包含福衛二號、福衛三號,它們仍在軌道上運行。太空中心表示,軌道愈高,重返地球的時間愈長。2016年退役的遙測衛星「福衛二號」任務軌道891公里高、2020年退役的6顆氣象衛星「福衛三號」高度在700至800公里之間。Celestrak 資料顯示,目前福二與福三高度分別在891公里與793公里左右(有顆福三高度較低,在 691 公里高),它們重返地球的時間將比福一花費的時間更長。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屬於小型衛星,重返地球時已在大氣層燃燒殆盡,不留碎片。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福爾摩沙衛星一號」屬於小型衛星,重返地球時已在大氣層燃燒殆盡,不留碎片。圖/取自國家太空中心臉書

團隊 太空 美國

延伸閱讀

北韓發射所謂間諜衛星 首爾「錯發警報」引起混亂

日本研判北韓飛彈未飛躍上空 解除對沖繩警報

北韓今晨發射「衛星」 南韓軍方分析:恐在空中爆炸或墜毀

發衛星?北韓疑試射彈道飛彈 沖繩、首爾發布避難警報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