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升幅趨緩 羅一鈞:流感疫情端午節前恐繼續上升

腸病毒疫情升幅趨緩,流感疫情仍在高原,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今天指出, 腸病毒上周陽性率上升,以A型最多, 預期未來緩升;而流感部分仍在高點,急診類流感人次75897人次,較前去年同期上升。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也說,目前仍無法確定何時會反轉,預期端午節前仍在上升階段。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12924人次,較前一周上升4%,近2 周上升幅度趨緩,整體趨勢仍呈上升且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仍須警戒;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維持累計3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克沙奇A6型、伊科病毒21型,均為5歲以下幼童。

實驗室監測顯示,社區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為主,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等多種型別腸病毒亦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持續上升,應提高警覺及注意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一但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大醫院接受治療。

羅一鈞說,台北、中區仍在高原期,沒有升、沒有降,而北區、南區、高屏區仍在上升,國內疫情整體高原期,未來一兩周有可能反轉但仍需要觀察。

在流感部分,羅一鈞表示,未來兩周預期疫情仍持續上升,上周新增32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何時會反轉仍無法確認,有可能因為天氣炎熱提早反轉,但預期端午前都會如此。

疾管署公布上周新增32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為19例男性、13例女性,發病日介於5月15日至27日,其中25例具慢性病史,28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另新增7例死亡,年齡為未滿10歲及80多歲,為3例男性、4例女性,發病日介於4月2日及5月22日,其中6例分別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肝臟疾病、腎臟疾病、失智等慢性病史,4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2016-2023年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趨勢圖。圖/疾管署提供
2016-2023年腸病毒健保門急診就診人次趨勢圖。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監視。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併發重症通報病例監視。圖/疾管署提供

流感疫苗 疫情 腸病毒

延伸閱讀

猴痘仍在高點 新增17例本土個案 本土累積逾百例

6月放寬新冠中重症通報時限 下階段討論強制隔離必要性

新冠第四波爆發 醫曝確診數一路上升「診所每天被擠爆」

新冠疫情升溫 羅一鈞:正式進入第四波疫情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