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新增209例併發症 XBB仍為主流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今天指出,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209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變異株仍以XBB為主流。

疾管署公布,自3/20新制實施後,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209例,較前7日每日平均新增203例上升;5月起本土併發症累計4904例,未打滿3劑疫苗有2416例(約49%),其中又以未曾接種任何一劑疫苗者約70%為多(1684例)。

上周平均每日新增20例死亡,較前一周之每日死亡平均數18例上升;新增死亡個案中,95%具慢性病史、58%未打滿3劑疫苗、94%為60歲以上。綜合病例趨勢、醫療資源使用情形、口服抗病毒藥物開立數及住宿式機構陽性率等指標研判,疫情處於上升階段,須持續監測。

疾管署指出,上周新增檢出160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其中89例本土個案分別為59例XBB (其中XBB.1.5占24例、XBB.1.16占13例、XBB.2.3占4例)、29例BA.2.75、1例BF.7;另71例境外移入分別為58例XBB (其中XBB.1.16占21例、XBB.1.5占16例、XBB.2.3占2例)、12例BA.2.75、1例BA.2。近四周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XBB占59%,已為主流株,其次為BA.2.75占39%,須密切觀察。

WHO表示XBB、BQ.1及BA.2.75等變異株具較佳傳播力及適應力,BA.5次世代疫苗對變異株仍具保護力,而全球XBB及其衍生變異株占比約9成,以XBB.1.5為多(41.6%),另XBB.1.9.1(15.7%)、XBB.1.16(13.2%)、XBB.1.9.2(5.2%)及XBB.2.3(3.6%)占比上升,但現有證據顯示致疾病嚴重性未明顯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因應國內近期COVID-19疫情上升,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6%,且併發症及死亡個案多具慢性病史及未接種滿3劑疫苗,為降低長者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請長者儘速踴躍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以及早獲得保護力。

此外提醒兒童如出現抽搐,意識不佳或持續昏睡,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唇色發白或發紫,血氧飽和度低於94%,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體溫大於41度,肌躍型抽搐,步態不穩請立即就醫,以即時治療,獲得妥善照護。

疾管署呼籲,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Q.1、XBB等新興變異株仍具效力,請符合資格且尚未接種的民眾儘早接種,並仍應持續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

COVID-19本土中重症及併發症病例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COVID-19本土中重症及併發症病例趨勢。圖/疾管署提供

BA BA.2 次世代疫苗

延伸閱讀

國中男生施打HPV疫苗 苗栗縣長鍾東錦:有必要就來做

這個病毒回來了 台大醫院院長示警:今年疫情可能會很厲害

鼓勵長者接種疫苗 台東送5百元禮券及5劑快篩試劑

第4波疫情來襲 專家籲2大族群快打疫苗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