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波鋒面接力橫掃!明起影響最劇烈 全台有雨「這地區」慎防豪雨

太魯閣晶英酒店建教生遇花蓮強震遭落石重壓 搶救22天傷重不治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IC設計股中鏢

新手爸與寶貝睡一覺起來不能比OK 原來是這疾病

一般人正常可以比出渾圓的「OK」的手勢(左),但「前骨間神經症候群」患者因拇指與食指屈指的深肌無力,OK的「O」就比不圓了(右)。圖/成大提供
一般人正常可以比出渾圓的「OK」的手勢(左),但「前骨間神經症候群」患者因拇指與食指屈指的深肌無力,OK的「O」就比不圓了(右)。圖/成大提供

台南一名新手爸爸,抱著剛出生的小寶貝睡了一夜,起床後卻發現右手無法比出「OK」的姿勢,本以為一段時間後會改善,但經過半年多的復健治療仍無效,到骨科就醫才發現是「前骨間神經症候群」,接受減壓手術後兩周,已經能恢復比OK的手勢了。

成大骨科部醫師柯伯彥表示,前骨間神經為正中神經的其中一條分支,特別之處是其純為運動神經,受到壓迫時感受不到麻木或刺痛,但會酥篇支配的拇指與食指屈指深肌無力,造成無法比出OK的手勢。

他表示,造成前骨間神經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外傷、骨折、穿刺傷、外傷或骨折後前臂劇烈腫脹造成的腔室症候群,或是從事粗重工作引起「屈指淺肌」或「旋前圓肌」發炎腫脹造成壓迫,像這名新手爸經過一夜壓迫前臂而發生,較為少見。

柯伯彥說明,若患者沒有罹患類風濕疾病或痛風關節炎等,可持續觀察,絕大多數可在半年內恢復;類風濕疾病或痛風性關節炎則會讓輕微的壓迫就造成神經病變,所以若超過半年沒恢復,需再考慮是否罹患這類疾病。

早期發現前骨間神經症候群,可藉由超音波導引進行「神經解套注射」解除神經的壓迫。柯伯彥指出,此療法為局部注射在「屈指淺肌」及「旋前圓肌」神經交界的位置,鬆開肌肉和神經交界的沾粘,讓神經消腫,以達到神經解套的目的。但若經過半年症狀仍持續,則需考慮接受手術來放鬆神經。

柯伯彥也提醒從事粗重工作的勞工朋友,平時可多做「屈指淺肌」及「旋前圓肌」的伸展動作:手臂向前伸直並與肩同高,掌心朝上,另一手壓著虎口往下扳,維持20秒再放鬆3秒,早晚至少各換手做30次,以避免肌肉長期的緊張而造成神經的壓迫。

成大骨科醫師柯伯彥教大家伸展「屈指淺肌」及「旋前圓肌」的動作,手臂向前伸直並與肩同高(左),掌心朝上,另一手壓著虎口往下扳(右),維持20秒再放鬆秒。圖/成大提供
成大骨科醫師柯伯彥教大家伸展「屈指淺肌」及「旋前圓肌」的動作,手臂向前伸直並與肩同高(左),掌心朝上,另一手壓著虎口往下扳(右),維持20秒再放鬆秒。圖/成大提供

手術 痛風 關節炎

延伸閱讀

馬東石從6公尺墜落多處骨折 自揭10年隱疾每年痛300天

漢翔沙鹿廠女員工3樓墜落雙腳骨折 墜樓前回頭向同事笑

「暮光之城」狼人肌肉消風 被酸「皺葡萄乾」怒嗆:厚道點

女子桃源谷健行滑倒左腳骨折 消防員救援搬運下山送醫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