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法說失靈!台股盤中重挫超過千點 創歷史第二紀錄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旅宿缺工!政院再推大學生暑期體驗 公會說短期沒幫助、學者批急就章應付

行政院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結合交通部、勞動部及教育部三項方案。記者周彥妤/攝影
行政院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結合交通部、勞動部及教育部三項方案。記者周彥妤/攝影

為解決旅宿業缺工問題,行政院昨宣布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竟無視新進員工得接受一至兩個月職前訓練,祭出猶如找大學生「救火」的暑期體驗短期方案,挨批急就章、未對症下藥,簡直是政府東拼西湊,應付業者的方法。

徵才方案結合交通部「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勞動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及教育部「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期職場體驗」等三項方案,宣示三部會共同紓緩旅宿業缺工問題。

交通部自今年四月起,補助營業中且近三年未經處分或停止獎、補助的合法旅宿業者,新聘房務、清潔人員,只要持續工作半年,每人補助五千元、最多補助十二個月。勞動部鼓勵失業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投入旅宿業從事房務、清潔,最高補助一萬三千元。

最新方案則為教育部推出的「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假職場體驗獎勵方案」。方案寫道大專院校本國生、僑外生若在暑期投入旅宿業,每月職場體驗超過八十小時,每月可獲補助三千元,每月職場體驗超過一百六十小時,每月獲補助六千元;工作地點若位於偏遠特定地區者,每月額外給三千元,最長三個月,預計補助五千人。

「補助僅三個月,有跟沒有一樣」。中華民國商業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蕭景田直言,公部門確實想方設法紓緩缺工問題,但新進員工起碼需歷經一、兩個月訓練,體驗方案對解決人力荒,完全沒助益。

蕭景田說,若員工一年後離去,業者又得傷腦筋,且旅宿業職工有養成期,並非缺人、補人如此簡單;他建議政府開放移工從事房務基層工作,起碼較能穩定人力約三年,並適當補助業者教育訓練成本。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指出,各行各業都遇到缺工問題,旅宿業在疫情期間流失很多員工,是更棘手的問題,此狀況不只是疫後短暫現象,而會變成觀光產業或服務業長期問題。攬才計畫看起來只是急就章,東拼西湊應付業者,她不認為對業者有幫助。

陳家瑜透露,以她對學生的瞭解,此方案沒有任何誘因,隨意找工讀的薪資都較高;產業結構穩定後,才能吸引有興趣的年輕人投入,否則看不到行業的未來,單靠熱情,終會消磨殆盡。

職場

延伸閱讀

解決旅宿缺工潮 業者、就業都有補助

疫後旅宿業缺工嚴峻 3部會攬才勞工最高補助1.3萬元

解決旅宿業疫後缺工問題 三大部會聯合推出攬才計畫

大一新鮮人搶先修 中央大學等14校開暑期先修課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紙餐盒回收攏係假?他質疑分類是做爽的 網笑:被你發現了

台灣推資源回收多年,多數人都會乖乖將餐盒、紙杯清洗後放入資源回收桶。日前有網友發文表示,他聽說紙餐具最後都會燒掉,那大家分類是做爽的?引發網友熱議。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