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雷雨胞殺進台南 吳德榮:周五六全台天氣最差 慎防致災可能

6月放寬新冠中重症通報時限 下階段討論強制隔離必要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法定傳染病通報及隔離治療等作業。本報資料照片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法定傳染病通報及隔離治療等作業。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醫療院所及衛生單位反映法定傳染病通報及隔離治療等相關防治措施作業流程繁瑣一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29日說,新冠肺炎中重症個案通報預計在6月1日從24小時放寬成72小時,且在傳染病防治法修法提案中規劃採取電子化方式開立個通知書。

由於新冠肺炎在5月起改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醫師若發現符合臨床條件及檢驗條件的中重症病患仍須於24小時內通報;醫療院所可透過疾管署傳染病通報系統(NIDRS),或醫院電子病歷自動通報(EMR)等方式線上通報。

針對經醫師評估後有隔離治療必要時,得住院隔離治療,並且由醫療院所填具「法定傳染病隔離治療建議書」,並且由地方主管機關認定、開立紙本「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治療通知書」等相關文件送達病患或其家屬。

羅一鈞解釋,指揮中心成立期間採用權宜措施,可以用電子方式開立「隔離治療建議書」,但是隨著指揮中心去任務化後會回歸常態。若要延續電子開立會牽涉法規,因此在傳染病防治法修法提案中也有規劃,預計在第二階段修法中處理。他強調,站在行政作業角度,電子開立確實比較簡便,但若是以法律、人權角度思考也是要確認隔離通知書送達。

另外,羅一鈞也說,疾管署已先著手規劃通報等作業流程改善方案,包括「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時效由24小時調整為72小時.預估會在6月1日放寬實施,同時也會在6月初在專家會議討論,新冠併發症是否全數要強制隔離。他表示,中重症通報目的是監測個案數量,接下來討論是否全數都要強制隔離。

傳染病 新冠肺炎 隔離

延伸閱讀

新冠第四波爆發 醫曝確診數一路上升「診所每天被擠爆」

新冠疫情升溫 羅一鈞:正式進入第四波疫情

莫德納幼兒次世代16日接種 羅一鈞:13.4萬人符合資格

吃到好市多A肝莓怎麼辦?羅一鈞曝「這年齡層」民眾風險高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