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0萬人要看宇多田光!主辦單位公布中籤率「10中1」

大跌774點!台股今創史上最大跌點紀錄 1萬9527點收盤

白拒投、綠跑票…年改復議案重表決藍營再勝 確定付委

陳時中戒菸滿周年 透露五字秘訣

左起為董氏基金會終生志工陳淑麗、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記者邱宜君/攝影
左起為董氏基金會終生志工陳淑麗、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記者邱宜君/攝影

5月31日為WHO訂定的「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為「種糧食、不種菸草」,52年菸齡的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戒菸滿周年,今公開分享戒菸成功秘訣,就是每次想抽菸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如果靠這招還是沒辦法,建議去看戒菸門診,讓專業醫師幫忙,更容易達成目標。

「反菸不只是健康問題,更是生存問題。」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為了種植菸草,全世界每年要用掉350萬公頃土地、砍伐20萬公頃森林、6億棵樹消失,耗費220億噸水,產生8400萬噸二氧化碳,農藥等化學藥品還會造成土壤退化,整體影響就是會讓人類的生活無以為繼。台灣雖沒把土地用於生產菸草,也不能讓菸商透過民間或政府力量,誤導年輕人染上煙癮、走上不歸路。

陳時中表示,他很高興菸害防制法修法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滿意,仍要呼籲衛福部做好管理,讓青少年遠離菸害,他個人也要「以身示範」遠離菸害。有些人覺得「都抽這麼多年了,沒得癌就沒得癌,也沒死,再戒也沒意思。」但他認為,雖然肺癌有機率問題,但更大傷害是不可逆的「慢性肺阻塞」一定會發生,而且是「多抽一根就多害一些」。

陳時中說,慢性肺阻塞發生之後,隨年紀增長,走不動、追不上兒孫、爬不動樓梯,身體一天天衰弱的感覺會更強烈,這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也會讓家庭朋友都受到傷害。因此,他要強調戒菸永不嫌晚,不要告訴自己「明天再戒」,應該是今天就戒菸,想抽的時候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

陳時中表示,他現在想抽菸的頻率,已經從每幾十分鐘響一次降低到一天只有兩、三次,他的太太最高興,還會跟朋友誇他了不起,「不是因為我當部長或選市長,是說我戒菸了不起。」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想抽菸的想法一定會有,不要強壓,要為他找個出口,像他就是告訴自己「明天再抽吧」等待癮頭過去,就這樣度過了300多天。

如果心神不寧、很痛苦,陳時中說,一定要找出安撫自己的方法。建議可以去家醫科、內科、耳鼻喉科、牙科醫師開設的戒菸門診,透過專業藥物的協助,找心理諮商師協助,也是很好的選擇。最終目標就是早日戒菸,對自己好,對家人也好。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戒菸滿一周年。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戒菸滿一周年。記者邱宜君/攝影

戒菸 抽菸 陳時中

延伸閱讀

醫療暴力多不罰不訴 陳時中:檢方應盡快提公訴

綠找雞排妹、李正皓引基層炸鍋 陳時中:還沒定案

選北市長被指黑金掛勾 陳時中談「排黑」:時代趨勢

陳時中指控吳子嘉造謠 否認「大小姐阻擋採購疫苗」說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紙餐盒回收攏係假?他質疑分類是做爽的 網笑:被你發現了

台灣推資源回收多年,多數人都會乖乖將餐盒、紙杯清洗後放入資源回收桶。日前有網友發文表示,他聽說紙餐具最後都會燒掉,那大家分類是做爽的?引發網友熱議。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