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曙光晚間發聲了!曝請辭潛艦小組召集人原因 「無關任何政治因素」

涉500萬助郭台銘連署案 周典論開庭喊冤「心臟不舒服」

平日神隊友!台電「最穩發電廠」昨3部機組故障 險引發全台大限電

衛福、勞動部 本周討論巴氏量表

三總神經科醫師本月初因未開立巴氏量表,遭病人家屬毆打,醫療暴力事件引發巴氏量表存廢討論。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本周將與勞動部討論,其討論項目包含是否改用照顧管理評估量表(CMS)取代單一巴氏量表評估失能程度,亦會檢討整體政策及執行流程。

巴氏量表是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基本門檻,近廿年來,巴氏量表的開立都造成醫病之間的負擔,前衛生署副署長張鴻仁批評,巴氏量表根本不該存在,聘僱外勞應回歸市場機制。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秘書長余志松表示,申請外籍看護方式若從巴氏量表改為CMS評估是好事,不過CMS評估涵蓋面向廣,從疾病到生活功能,以及家屬照顧能力等,既周全也複雜,每次評估至少二小時,恐衝擊照顧專員的人力。

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表示,現行巴氏量表評估,除了八十五歲以上、輕度失能患者較容易評估外,其餘在開立巴氏量表時,仍須依病情評估,長期以來,對醫師早已是一大負擔,他支持應結合長照,推出更合理通用且便民的量表。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部主任周中興表示,長照問題複雜,建議政府不只是討論巴氏量表,也要整體討論長照資源的布建,除了外籍看護的照顧人力資源外,也應逐一建置各項照護資源,各主管單位不該互踢皮球,積極面對問題,才能解決病人跟家屬在照顧上的難題。

外籍看護 醫師 長照

延伸閱讀

衛福部也要告吳子嘉? 王必勝:已經在討論

王必勝:台灣防疫表現優良、不需要依靠中國幫助

明年健保總額成長率4%以上 王必勝:已獲行政院支持

巴氏量表是否廢除引起熱議 王必勝:啟動跨部會討論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