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市捷警隊小隊長遭控性侵女兒 昔同事:不意外但太扯

知名品牌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高雄外海現中尺度渦旋!恐伴隨龍捲風、冰雹 影響範圍曝光

牙科醫療糾紛 植牙3成7居首位

隨著人口老化,民眾植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植牙糾紛也隨著而來。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人口老化,民眾植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但植牙糾紛也隨著而來。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人口老化,民眾對植牙照護需求增加,衛福部將植牙科列入我國第十一個牙科專科,不過據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每年牙科醫療糾紛申訴,高達三成七與植牙有關,為牙科醫糾之首,其中又以術前評估不周、植牙技術不佳等居多。

醫改會表示,植牙需求增加且屬高價治療,即使納入部定專科,衛福部仍應注意植牙認證缺乏公信力,以及可能排擠其他重要牙醫專科等問題。

衛福部口腔司副司長賴向華則說,植牙屬於自費,各地方主管機關已公告收費標準範圍,現行植牙「並無亂象」,有些個案是認知問題、說明不清楚。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每年接獲六百至七百通醫糾申訴電話,二成至二成五與牙科有關,其中高達三成七對植牙治療不滿,從植牙掉落、傷及下顎神經造成下顎麻痺,甚至麻醉風險致死。歸納植牙醫糾前四名分別為術前評估不周、植牙技術不佳、收費契約不實、醫病溝通不良,以術前評估不周的爭議最多。

林雅惠說,民眾植牙時需簽署手術及麻醉同意書,但醫改會接獲的植牙醫療糾紛案件中,未提供比率很高,另外,誤判牙床或齒槽骨高度,牙醫師使用過長植體,導致穿孔或神經麻痺,或糖尿病患者植牙後脫落,心臟病患麻醉過程出問題等,時有所聞。

林雅惠也提到,坊間高達卅多個牙科相關醫學會都可發出植牙認證,但不同機構認證機制不同,缺乏公信力,植牙科納入部定專科有其必要性,另呼籲衛福部嚴謹慎查,正面表列哪些牙醫學會的植牙認證可被接受,未取得認證的牙醫師應再接受訓練。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彥廷強調,要解決現行植牙亂象,可設立「植牙機構認證」,建議比照美容醫學以特管辦法管理,包括植牙機構須有哪些設備、人員訓練等。

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說,目前植牙牙體有許多品牌,建議植牙前應詢問醫師。他舉例,大家買手機,對於應選蘋果或三星等品牌多有研究,也注重後續維修,植牙也是,若日後必須到其他醫療院所治療時,避免不清楚植牙體的廠牌,無法維修,成為「植牙孤兒」,建議民眾植牙前應多詢問醫師相關資訊。

牙醫 醫師

延伸閱讀

植牙成牙科專科3/牙醫師:小心成為「植牙孤兒」

植牙成牙科專科1/專家憂排擠 導致其他專科「滅科」

植牙成牙科專科2/醫改會:牙科醫糾 植牙爭議居首位

台灣軟體市場2027年上看1270億元 AI成長最強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