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伊拉克軍事基地遭空襲爆炸!至少1死8傷 美以都說「不是我幹的」

NBA/最強老八來了! 熱火少巴特勒大勝公牛、首輪再戰綠衫軍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首季全台行人103死 不減反升

交通部道安會統計,今年首季行人死亡人數高達一○三人,其中又以台北市、台南市及基隆市等三縣市增加人數最多。圖為行人快步穿越斑馬線。記者陳正興/攝影
交通部道安會統計,今年首季行人死亡人數高達一○三人,其中又以台北市、台南市及基隆市等三縣市增加人數最多。圖為行人快步穿越斑馬線。記者陳正興/攝影

為了改善交安,交通部日前才定下目標,強調今年行人死亡人數要達到歷年最低,不過昨公布今年一至三月的卅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八一二人,其中行人有一○三人,皆較去年同期增加,未有好轉趨勢。若以每十萬人口來看行人死亡數,基隆市居冠;與去年同期自我比較,增加最多前三名為台北市、台南市及基隆市,共增加十五人。

首季交通事故增73死

根據交通部道安會統計,去年第一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七三九人,不料今年卻增加了七十三人之多,其中行人也增加了兩人。若以各縣市來看,今年首季,六都合計六十三人,高於非六都的四十人;非六都中又以彰化縣較嚴重;若以每十萬人口來看行人死亡數,基隆市一點一○四人居冠,新竹市及三個離島維持零死亡。

若和去年同期比較,台北市十七名行人死亡,較去年同期增加六人,台南市十人,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人,基隆市四人,較去年同期增加四人。

道安會:政策剛上路

道安會表示,車禍事故發生原因很多,難以一一釐清因果關係,去年相關改善措施確實沒有特別聚焦行人,多是以整體事故死傷著手,今年起包括「道安行動綱領」等策略都是特別鎖定行人改善,希望接下來能看出成效。

另也有官員認為,去年二月適逢疫情較嚴重,相較之下行人死亡人數為下降,今年疫後解封,在相關政策剛推行之際,整體數字仍些微提升。

謝國樑推動行人友善

基隆市長謝國樑說,上任後積極推動行人友善政策,車輛現在在基隆已逐步會讓行人了,會再加強宣導行人一樣要守法,才能降低路口傷亡。如果行人的用路不守法也會收到罰單,是屬於「生命的罰單」。

北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表示,今年一至四月行人交通事故死亡十四人,均為六十五歲以上高齡年長者。副市長李四川在交通會報建議,教育局該教小學生回去告訴阿公、阿嬤,出門運動要小心, 阿公、阿嬤最聽的就是孫子的話,這種教育才最有效。

台南市警察局則說,針對無號誌路口未停車再開、未禮讓行人等四大重點違規大執法,另據轄區事故特性,採分齡分眾宣導。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說,「道安行動綱領」雖鎖定行人,但要達到下降目標,要看執行技巧及手段是否到位。另行人死亡多因大型車及汽車,強化機車駕訓沒瞄準應改善項目。

警察

延伸閱讀

基隆營養午餐頻出包藍綠議員齊批 要求祭重罰殺雞儆猴

每10萬人口行人死亡數基隆居冠 謝國樑:行人也要守法

營養午餐一再出包 謝國樑:評選及供貨均納入廉政平台嚴查

剛麵包長蟲又11學生送醫 營養午餐頻出包謝國樑要嚴辦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