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讀書寫作每刻都是永恆」台灣文學巨擘齊邦媛辭世 享嵩壽101歲

植牙成牙科專科1/專家憂排擠 導致其他專科「滅科」

我國人口老化,衛福部口腔健康司考量民眾植牙需求增加,近日公告新增「植牙科」專科,成為我國第十一個牙科專科。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國人口老化,衛福部口腔健康司考量民眾植牙需求增加,近日公告新增「植牙科」專科,成為我國第十一個牙科專科。記者劉學聖/攝影

我國人口老化,衛福部口腔健康司考量民眾植牙需求增加,近日公告新增「植牙科」專科,成為我國第十一個牙科專科。不過,牙醫師公會批評,植牙在美國等多數國家並非專科,而植牙多為自費項目,未來恐大量吸引牙醫師選科,造成其他專科青黃不接,產生排擠效應。

我國牙科專科原先僅有十科,包括口腔顎面外科、口腔病理科、齒顎矯正科、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髓病科、贋復補綴牙科、牙體復形科、家庭牙醫科、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科。

今年五月公告新增植牙科,衛福部口腔司指出,增設植牙專科是提供專科醫師有更精進的訓練,但專科並沒有排他性,未來一般牙科醫師,還是可以做植牙手術。

但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彥廷對此表示質疑,現階段諸多牙科專科於醫院內設有專科,提供醫師訓練, 但不過特殊需求、家庭牙醫及植牙這三個專科,目前較少在醫院成立專屬科別提供住院醫師訓練,意指現階段並無植牙專科教授師資。

他表示,若有訓練需求,大可透過學校設置研究所、醫院設置專科來訓練,「為什麼以前可以先從醫院、學校設立專科做訓練,現在卻跳過,直接由衛福部設為部定專科?」

一名不具名牙醫師指出,「植體學」於國內八所牙醫學系課程學分占比不多,也沒有配套實驗、實習課程,牙醫教育並不把植牙當作專科看,如今臨床上卻成立植牙科,教育與訓用搭不起來,是毫無基礎教育的專科科目。

陳彥廷直言,口外、牙周、贋復專科等,本來就會接受植牙訓練,植牙在多數國家並非專科,我國成立植牙科,恐讓原先想選這三科別的牙醫師,紛紛轉往選植牙科,造成人才流動、其他專科青黃不接。

臨床牙醫師指出,若植牙科造成其他科「滅科」,更會凸顯牙醫生態偏門,給付不均,無法給予各面向治療平均且合理的給付,才會造成年輕牙醫師紛紛往輕鬆又賺錢的植牙科擠。

衛福部口腔司副司長賴向華表示,增設植牙科是完善訓練制度,從源頭教育做起,未來將組成專家委員會,凝聚教育、實務界意見,討論研擬植牙專科醫師甄審原則、課程基準、訓練機構等。

他認為,現行植牙「並無亂象」,有些個案是認知問題、說明不清楚,且植牙屬於自費,各地方主管機關公告收費標準範圍,並沒有收費亂象問題。

陳彥廷表示,目前衛福部已有訂定植牙醫療的注意事項,若落實執行,應更不容易發生植牙醫療糾紛。而要解決植牙亂象,設立「植牙機構認證」才是釜底抽薪,例如美容醫學機構以特管辦法做管理,建議政府可針對植牙機構訂定相關認證辦法,像是須含有哪些設備、人員訓練等,才能管控醫療品質、為人民醫療做把關,專業團體也會持續監督。

牙醫 衛福部 醫師

延伸閱讀

挑好賺的做?妹子拔智齒遭粗魯對待 牙醫飆罵「別浪費時間」丟包診間

高球/全國小學推桿隊際賽 逢甲小學初試啼聲獲得冠軍

年過60注意!牙醫盤點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不治療恐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機智」校園轉戰職場 「大叔」助陣虧「只認識自己」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