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靠「賴友友」出線? 賴政府新內閣「男上加南」

台抗議陸啟用M503銜接航線 美反對片面改變現狀促雙方對話

輝達重挫10% 那指大跌319點、台積電ADR再跌逾3%連六黑

老舊禽舍改建申請5月31日止 為何業者態度相對保守?

農委會鼓勵老舊傳統禽舍改建,今年度預計改建約60間禽舍,今年度申請5月底為止。本報資料照片
農委會鼓勵老舊傳統禽舍改建,今年度預計改建約60間禽舍,今年度申請5月底為止。本報資料照片

避免缺蛋再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提出全力復養、改善禽舍、專案進口三招;其中,改善禽舍申請到5月31日止,今年預計要改約60間禽舍,且各式禽種都包含在內,不僅只有蛋雞,業者間彼此有談論,但態度相對保守。

台中養雞協會理事長陳佑澈表示,有養禽業者想要改建,但實際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真正需要更新改建的,都是小型的老舊雞舍,早年土地空間配置並沒有現階段這麼完善,甚至不必然有使用執照或牧場登記,也不合規定,最後變成想改的沒辦法改,這也是業者猶豫的原因。

也有南部小型牧場業者表示,簡單說,就是配套沒做好,光是蛋雞場,5萬隻以下的牧場就多達數千場,有許多傳統又小的牧場,設備最需要更新,但是原本就不必然有牧場登記證,加上現在鄉間缺工嚴重,工班不好請,若一拆掉,恐怕就蓋不回來;加上現在進口雞蛋多,飼料仍貴,2、3春的老雞數量仍是產蛋主力,未來前景未明,即將進入暑期,還是保守一點好。

行政院通過「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農委會有270億元,其中,家禽設備產業升級整體預算金額為33.76億元,輔導傳統禽舍升級為密閉水簾式或非開放飼養,預計要更新180棟示範禽舍。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這是三年計畫(112至114年),所以分散三年、一年改建的禽舍約50、60間。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養禽場禽舍改建升級補助作業要點」,原本鼓勵更新對象為飼養3萬隻以下的傳統小型禽場,現在更為5萬隻以下的禽場(鵪鶉為10萬隻以下),且需要具備畜牧場登記證或畜禽飼養登記證;申請補助禽舍改建者,可進行1棟以上或整場禽舍改建,預計補助密閉式水簾禽舍及設置自動化機械設備6場,補助非開放式禽舍及設置自動化機械設備60場,計3.3億元。

密閉式水簾禽舍及非開放式禽舍,補助比率不超過二分之一、上限分別為1000萬元及450萬元。農委會會依照實際補助情形,調整補助場數及調降每場最高補助金額;審核通過的養禽場,在接獲各地方政府公文通知之次日起五個月內(最晚112年10月31日前)完工。

此外,根據農委會最新雞蛋產銷資訊,本周產蛋雞隻數3118萬隻,比上周3128萬隻,減少10萬隻;雞蛋日產量持平,為11萬3500箱(每箱約200顆),國內需求量每日需12萬4000箱,產量仍不足,由於消費趨緩,養雞業者仍持續換羽或減緩進新雞,準備迎接暑假。

超市賣場的洗選蛋、洗選場進貨量為4513萬顆,比上周減少392萬顆;洗選噴印的數量為2125萬顆比上周2057萬顆,增加68萬顆;這數量國產、印進口都有,整體來說,供應仍在低點,緩慢回升。

牧場 農委會 雞蛋

延伸閱讀

花蓮養牛牧場遭部落抗議要求搬遷 首次座談會仍無共識

520總統蔡英文為缺蛋道歉 陳吉仲今提出三招解決缺蛋

養禽產業規畫升級補助至月底 南市籲業者速申請

台南鼓勵養禽產業升級 籲5月底前申請補助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