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延緩失智失能 鋼琴女王陳毓襄願當一輩子日照義工

國際鋼琴天后陳毓襄(右二)上午一起出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開幕記者會上,提供公益音樂課程,希望透過手指的律動、聲音的節奏、樂曲的渲染,讓長者們在鋼琴中復健與學習,增加互動機會延緩失智、失能。記者蘇健忠/攝影
國際鋼琴天后陳毓襄(右二)上午一起出席「稻香樂齡音樂學堂」開幕記者會上,提供公益音樂課程,希望透過手指的律動、聲音的節奏、樂曲的渲染,讓長者們在鋼琴中復健與學習,增加互動機會延緩失智、失能。記者蘇健忠/攝影

音樂可以療癒身心靈,台北市北投的稻香日照中心創下先例開設「樂齡音樂學堂」,並由國際知名鋼琴家陳毓襄領軍授課,未來每周都要在此固定授課,希望透過透過手指的律動、聲音的節奏、樂曲的渲染,讓長者們在鋼琴中復健學習,延緩失智、失能,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陳毓襄曾在1993年以最年輕參賽者之姿拿下鋼琴大賽中獎金最高的「波哥雷里奇大賽」首獎,更被哥雷里奇大讚「She is too good to be true.」,生涯累積超過2000場演奏會。陳毓襄認為,她的音樂雖然可以影響聽眾情緒,但沒辦法治病,因此就算她再彈奏千場演奏會也無法達成宗旨,因此決定嘗試透過她擅長的音樂,並與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學姊們一起合作,投身長照。

24日正式開幕前,陳毓襄與長者們在前一周已經一起練習過一次。陳毓襄說,對一般年輕人來說學鋼琴就不簡單,很多人小時候學沒幾年就放棄,對這些長輩來說挑戰當然更高,特別是長輩手指比較僵硬,需要時間訓練。 她笑說,上禮拜有人彈五分鐘就放棄了,還有人氣餒地說「我沒辦法談得像你一樣」,長者們比起上一周其實已經進步不少。

陳毓襄強調,長者不用彈得像鋼琴家一樣好,但重點在於一直促進指尖,希望可以看到長者漸漸進步。她回想上禮拜第一次與長者接觸,長輩做到鋼琴前不知道做什麼,雖然不記得要談什麼音,這周已經知道手指要放上去彈奏已經進步不少。

「『有人問我會做多久?』,我不是只要做兩三個月,我要做一輩子!」陳毓襄堅定的說,一定會一直持續辦下去,而且還會擴大到其他地方。只是不是只有她一個人,會有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弟弟妹妹們一起來教學。

北榮副護理長黃美淑說,原先擔憂陳毓襄先前比較沒有照顧失智長輩的經驗,因此上課前跟她討論了很多可能狀況,但其實課後陳毓襄也反映並發生預想中的狀況。但第一次練習時發生小插曲,黃美淑說,當時有一個橋段是陳毓襄老師要演奏給長輩聽,但長輩一人一台琴,每個人都黏在琴上,沒有人要起來把鋼琴讓給老師演奏。

失智

延伸閱讀

影/音樂治療延緩失智 北榮稻香樂齡開辦音樂學堂

延緩失能!鋼琴女王陳毓襄親授 日照中心飄長者琴聲

恐怖呦!泰勒絲演唱會 鋼琴自動發出聲音 詭異到家

太慘!林志玲貴人竟罹睪丸癌! 失智、失明還失蛋蛋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