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漂流5天…從北方澳到朝陽漁港! 蘇澳老船長遺體尋獲

彭啟明將任環境部長 做1舉動讓媒體人驚呼:這就是人品

怎麼在手機上快速「切換簡體字」?內行人狂推這程式 1秒化繁為簡

刺網管理22縣市20模式 最快下月商議

漂浮久的塑膠袋上依附微生物及藻類,讓海龜傻傻分不清楚,把塑膠袋給吞下肚。圖/截自綠色和平臉書
漂浮久的塑膠袋上依附微生物及藻類,讓海龜傻傻分不清楚,把塑膠袋給吞下肚。圖/截自綠色和平臉書

澎湖海龜屢遭刺網纏繞致死,引起動保團體熱議,呼籲政府應檢討刺網管理機制。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最快6月邀集保育團體及專家學者溝通,再與地方政府討論,精進管理措施。昨為世界烏龜日,環保團體盼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海洋保育法,擴大海洋保護區、保護海龜棲地。

動物社會研究會認為,漁業署檢討毫無章法的補助政策,優先輔導多層刺網及在岩礁區作業的漁船退場;全國一致讓所有漁法退出3海里,讓沿岸3海里成為生物資源養護區;台灣22個地方縣市就有20種不同刺網管理模式,中央應有區域性的協調管理。另,漁業署應盡速制定刺網網目規範、漁船數量管制、禁漁期和漁區。

漁業署漁政組長劉福昇表示,刺網是我國沿近海的主要漁法,也有材質不易腐爛等優點,漁業署自2017年起不再核發執照,輔導轉型須循序漸進,搭配地方政府禁漁區規定,採刺網實名制。

2017年漁船筏數為1萬2800多艘,現在僅剩8500艘,同時強化地方政府禁漁區的巡護能量,若發現禁漁區作業,依照漁業法罰3至15萬元。過去輔導地方政府規定禁漁區,未來朝向區域性限制規畫,而刺網的網目大小會與公民團體、專家學者討論,預計下個月初步溝通,再與漁民、地方縣市政府溝通,須循序漸進進行。

綠色和平組織則指出,近年常發生海龜遭廢漁網纏身,無法游回海面換氣、最後溺死海中的悲劇;海中漂浮許久的塑膠袋和微粒會附著微生物、海藻,讓海龜分不清是可食的水母還是不可吃的塑膠袋;推動海保法是盼擴大海洋保護區、保護海龜棲地,若本會期不能通過,將從頭再來、功虧一簣。

保護區 海龜 漁業署

延伸閱讀

強化刺網管理 漁業署擬下個月與公民團體、學界溝通

523世界烏龜日 綠色和平呼籲立院盡速三讀海保法

影╱澎湖海龜遭纏繞致死 動保團體呼籲應檢討刺網管理機制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世界龜龜日快閃 籲關心四接環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