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天上午7時53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4地震 最大震度5弱

台中兩家高檔和牛店囤過期肉 飯店廚師推測和這原因有關

大雷雨灌台南 粉專:範圍更廣、強度更強「很像梅雨的春雨」

美國玉米「嘔吐毒素」超標 逾50萬公斤邊境遭攔

美國出口「玉米 (供食品用途)(YELLOW CORN)」檢出真菌毒素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美國出口「玉米 (供食品用途)(YELLOW CORN)」檢出真菌毒素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公布最新一周邊境查驗不合格清單,自美國進口的「玉米(供食品用途)」檢出真菌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超標,總重逾50萬公斤。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稱「嘔吐毒素」。專家表示,人體暴露過量恐造成食物中毒或腸胃不適症狀。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則說,該菌在高溫潮濕的地方容易產生,目前全數以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台灣市面。

食藥署公布最新一周邊境不合格食品中,共有11品項,分別為中國大陸出口的德國蘑菇粉、醃漬蔬菜混合包、醬料包;日本出口的螢光烏賊、鮮藍莓、長蔥、鮮葡萄;以及越南的調製芒果等,因檢出農藥、漂白劑或重金屬不合格,全數遭到食藥署攔截。

由「台宗聯採有限公司」進口的美國「玉米(供食品用途)」,遭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2437µg/kg,遠超標食品規範的限量1750 µg/kg,總重量更達到50萬1289公斤,全數依規推運銷毀。

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有「嘔吐毒素」之稱。林金富表示,玉米類產品很容易有真菌生長,只要「高溫、潮濕」的條件下就會孳生,進口來台的玉米大多會再進行加工,製成糖、酒精等屬於加工原料。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則分析,該批玉米應是保存過程不當,因此創造出溫暖潮濕的環境,讓黴菌孳生;若吃下超出暴露量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恐會產生食物中毒或腸胃不適等症狀。

顏宗海說,花生中常見的黃麴毒素、咖啡常見的赭麴毒素,會增加肝癌、泌尿道癌症的風險,但目前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並沒有證據指出會增加罹癌風險。

另外,由「幻雲資訊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大陸「醬料包(醬料包(70公克)),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0.12 g/kg違規。林金富說明,去水醋酸屬於防腐劑,依照台灣食品法式可用於「乾酪」、「奶油」、「乳酪」等品項,但調料包內不得檢出,台灣准用的防腐劑多為苯甲酸。

林金富說,本周檢驗不合格的進口商皆為初犯,但日本的「螢光烏賊」、「鮮藍莓」,以及越南出口的「白菜心(俗稱:娃娃菜)」先前有不同進口商曾有違規紀錄,食藥署將依規定,採取「加強抽批」從本來的2%到10%,提高到加強抽批的20%到50%的抽驗比率。

越南出口「白菜心(俗稱:娃娃菜)(FRESH CHINESE CABBAGE)」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越南出口「白菜心(俗稱:娃娃菜)(FRESH CHINESE CABBAGE)」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中國大陸出口「醬料包(醬料包(70公克))」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中國大陸出口「醬料包(醬料包(70公克))」檢出防腐劑含量不符規定。圖/食藥署提供

防腐劑 食物中毒 食藥署

延伸閱讀

食藥署擴大稽查好市多莓果 再揪「1墨西哥草莓」檢出A肝陽性

進口美國覆盆子農藥殘留違規 邊境攔截退運或銷毀

日本草莓又出包 驗出農藥不合格180公斤全退

巴西更便宜!陸取消83.2萬噸美國玉米訂單 「退單潮」恐將持續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