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夜空被染大片紅光!屏東家電工廠大火竄出黑煙 警消急救援

嚴重影響飛安...醫療直升機遭雷射筆狂照10多秒 工地人員遭逮喊:一時無聊

照X光意外發現腹動脈過粗 醫驚覺男體內2「未爆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俊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俊晟。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1名男子菸齡50多年,日前因治療頸椎滑脫安排X光攝影,醫師意外察覺他的腹主動脈有點大條,經轉介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進一步檢查,發現有直徑長達8公分的腹主動脈瘤以及明顯的主動脈弓剝離,有如兩顆未爆彈,所幸緊急安排微創主動脈覆膜支架手術後,成功拆彈。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黃俊晟說,患者日前因頸椎滑脫安排胸部X光攝影確認術後狀況,放射診斷科醫師檢查X光影像時,意外發現患者的主動脈弓似乎明顯鈣化,且腹主動脈有點大條,於是將檢查結果通報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

等進一步安排完整主動脈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才確定為「主動脈弓鈣化剝離」及有直徑長達8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兩者同時發生十分罕見。

黃俊晟形容,這有如體內同時放了兩顆未爆彈,何時引爆完全難以預測,且腹主動脈瘤一旦破裂,存活率恐不到兩成,是十分致命的腹部急症,絲毫不能輕忽。經採用「微創主動脈覆膜支架手術」,患者術後3天即康復出院,且由於手術傷口僅約3至5公分,有助於降低手術負擔及縮短術後恢復時間,對長者而言是一大福音。

他說,這項手術會先在雙大腿腹股溝做兩個小切口,再將導絲延伸到主動脈弓剝離處以及腹主動脈瘤體位置,分別置放2支及3支覆膜支架,前者可讓主動脈的血液在主動脈支架裡流動,不會再繼續灌入內膜假腔裂孔,後者則是阻絕血液繼續供應瘤體養分,一旦瘤體沒有血液流動就會逐漸變小。

一般來說,主動脈剝離或腹主動脈瘤幾乎沒有任何預兆,但前者發作時會有刀割撕裂般的胸、背痛,後者則會摸到凸出血管或出現痛感,萬一遭意外撞擊,恐會導致血管破裂大量出血,併發休克及其他器官衰竭,致死率將近7成。

黃俊晟說,這兩種主動脈疾病重症都代表心血管十分不健康,除了先天遺傳之外,也跟長年抽菸及三高有極大關係,平時應嚴格控制血壓,飲食上盡量少油、少鹽,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運動習慣,生活作息則盡量保持規律,減少熬夜,如有腰背痛、腹痛,或腹部出現與心臟同步跳動的搏動,應立即就醫。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患者 手術 醫師

延伸閱讀

研究:用「這招」喚醒免疫細胞 可壓制肺癌腫瘤復發、作亂

醫師進行截肢手術「突缺人手」 找清潔工協助開刀

糖尿病下肢動脈篩檢不可少 醫籲留心5症狀

近300公斤!西班牙男子手術身亡「胖到塞不進墳墓裡」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月底截止 4歲女童感染A流不治

類流感疫情趨緩,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條件將在4月底截止,停止「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

南部病媒蚊指數又上升 上周新增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都在高雄

國內近期天氣適合病媒蚊生長及活動,且監測資料顯示南部縣市病媒蚊指數呈上升趨勢。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今天表示,國內上周...

韓國PIZZA MARU比薩醬出包 防腐劑超標退運180公斤

又有進口邊境披薩醬違規!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公布,「PIZZA MARU」的韓國「比薩醬」,檢出防腐劑含量超標,180公斤全...

168斷食減脂容易導致胃病?醫揭解答:這3類人最不適合

近年民眾重視健身、減肥的風氣越來越盛行,許多人除了重訓以外也會搭配「168斷食」法來控制體態,但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於臉書貼文指出,「168斷食」有潛藏的健康風險,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使用,建議民眾在實施之前先尋求專業醫師諮詢,以免有了身材、丟了健康。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