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中又1家!和牛燒肉店囤過期肉涉「竄改日期」 也是日本師傅坐鎮

光油錢就多花30萬! 華航永續航班首添SAF航空燃油

華航永續示範航班的機上備品,也採用減塑精進服務用品,包括用回收咖啡渣再製環保科技咖啡紗來製作豪華商務艙桌布,豪經艙與經濟艙的毛毯、頭墊紙則採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的回收紗。圖/甘芝萁攝
華航永續示範航班的機上備品,也採用減塑精進服務用品,包括用回收咖啡渣再製環保科技咖啡紗來製作豪華商務艙桌布,豪經艙與經濟艙的毛毯、頭墊紙則採用寶特瓶回收再製的回收紗。圖/甘芝萁攝

華航今利用台北-新加坡的CI753/754航班作為「永續示範航班」,成為國籍航空中首次添加SAF永續航空燃油載客飛行的航班。但永續作為推廣是條漫長的路,目前仍需付出較高昂的成本,以華航這趟航班為例,其中僅在新加坡-台北的回程航段添加了10%SAF航空燃油,估計雖可減少8-9%的碳排量,但華航本身光是油量成本就得比添加傳統航空燃油還要多支出約30萬台幣。

不過減碳作為仍須有先行者帶頭,未來才有辦法更普及、改變產業鏈後壓低價格,華航也期待2030年時全航線能有5%的航班都使用SAF航空燃油。

華航企發室經營發展部經理鍾人傑表示,這次華航再度挑戰永續示範航班,主要有三大特點,其一為國籍航空業者首次添加SAF航空燃油的載客飛行航班;其二則是透過異業合作,餐飲部分讓旅客體驗台灣頂級綠星陽明春天蔬食綠餐,而這趟航班在旅客的預訂餐點中,超過半數旅客都選擇陽明春天的空中旅人純淨蔬食;第三則是推廣利用碳抵換、碳中和的觀念,讓旅客搭機時能了解,這段航班不會對地球造成負面效果。

鍾人傑說,這次華航新加坡-台北航段,就在回程油量中添加10%的SAF航空燃油,以科學計算來看,估計至少可減量8-9%的碳排量,搭配其他減碳作為,至少可減少10%的碳排量。他表示,航空公司一直都是排碳大戶,但為了地球的環境永續,藉由一步步、從地面到空中服務的調整,甚至飛機落地後所有各面向的作為都能體現減碳的作法>

去年華航就參與了第一屆永續飛行挑戰,今年再度挑戰,配合天合聯盟的活動,在5/15-5/28期間,全球總共22家航空公司、72個航班參與,對減碳作為跨出實際的第一步。

縱使減碳是好的做法,但的確在支出上得付出較高昂的成本,可能也會因此反映在旅客的機票價格上。鍾人傑說,的確在票價精算上,短程航班可能旅客得多支付400-600元,長程就會增加1000元,但畢竟減碳的觀念與做法目前勢必要去推廣、落實的,且是一條長遠的路,因此華航在這次示範航班上,就以鼓勵方式取代強迫,也樂見獲得多數旅客熱烈響應,有過半數的旅客選用蔬食料理。

至於增加的成本上,鍾人傑說,新加坡-台北的回程航段添加了10%SAF航空燃油,估計雖可減少8-9%的碳排量,但華航本身光是油量成本就得比添加傳統航空燃油還要多支出約30萬台幣,但初期在推廣的過程階段,航空公司當然有責任在可控範圍內自行吸收這些額外成本,未來隨著全世界使用越來越普及,當供應跟需求達到平衡時,產業鏈也會有結構性的改變,不僅是供應商,旅客端也會願意主動選擇永續航班的搭乘,相信到這時成本價格就會有所調整。

而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也在2021年的年會中,決議將達成全球航空運輸業於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鍾人傑說,以華航自身的做法來說,目前是希望2030年全航班能有5%的航班使用SAF,2040年SAF的使用則增加到40%,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年時,華航全航班的SAF的配額可以達到65%。

航班 華航

延伸閱讀

長榮航成量居冠 法人:航空股今年成長幅度具表現空間

台灣首例 華航首架添加永續航空燃油載客啟航飛星國

中華電科技減碳 三路出擊

華航植林認養台灣杉 2公頃林地2年減碳達65公噸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為了這計畫 本土小牙醫、國際牙醫會都發公開信給新衛福部長

衛福部擬定中的「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其中的牙科草案日前遭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暨本土小牙醫聯盟發出公開信批評,指衛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