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86歲瓊瑤無預警宣布淡出臉書 洩真實原因網友哀號

66歲婦看病在院外遭撞亡 三總:將要求興建廠商責任

不能惹…絕對復仇三星座!天蠍不意外、獅子搞排擠、「這星座」溫柔刀同歸於盡

賴清德視察寶二水庫及前瞻成果 強調水資源重要性

賴清德、高虹安與楊文科共同聽取水利署簡報,了解新竹地區水資源利用及前瞻建設投入成果。記者巫鴻瑋/攝影
賴清德、高虹安與楊文科共同聽取水利署簡報,了解新竹地區水資源利用及前瞻建設投入成果。記者巫鴻瑋/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今前往新竹縣視察寶二水庫及前瞻水環境建設結果,強調水資源對台灣的重要性,他指出需要中央及地方共同努力,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藉機向中央爭取自來水延管補助,希望提升新竹縣偏鄉自來水普及率,高虹安則預估台積電先進製程耗水大,要格外重視水資源,否則台灣科技業停擺,全世界也跟著停擺。

賴清德表示,水資源影響人民生活、產業發展及糧食生產,缺水會重創經濟,造成社會混亂,一定要妥善因應水資源供應問題,過去台灣因為有水庫,只要有颱風帶來豐沛雨量,一年的用水就無虞,但已經連續5年沒有颱風來,這也是重大的挑戰,為此,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與經濟部水利署擬定了開源、節流、備援及調度4大方向,藉此改善水資源供應問題。

今天上午賴清德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抵達寶二水庫視察,同時新竹縣市首長都到場出席,聆聽水利署簡報,不過除了關注寶二水庫穩定供水,以及桃水南送、海水淡化等水資源利用,還關注今晨在新竹降下的豪大雨,賴清德指示地方若有救災需求,中央會給予協助。

 楊文科感謝賴清德及水利署積極推動水利建設,讓桃園新竹備延管線工程提前於2021年2月通水,以及推動中的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南寮海水淡化廠及再生水的部分都按照計畫進行;他表示,在新竹科技產業發展地區,水的問題地方政府配合都沒問題,不過電的問題也要思考如何解決,必須前瞻規劃。

 楊文科也特別拜託水利署,新竹縣自來水普及率已超過90%,但還不夠好,新竹縣每年爭取水利署自來水延管補助計畫,今年只有分配到1.47%的經費,比例非常低,希望水利署可以考慮地區特性,適度的調整分配比例。

 高虹安表示,今晨的強降雨是新竹少見的情況,她今天早上4點就起床指揮應變,不過幸好雨勢很快就停止;她提到新竹縣、市一天的水需求量加起來是55萬噸,且科技成長非常快速,未來2奈米一天的耗水量可能會達到9.5到9.8萬噸,可以想見未來的用水量需求一定會更多。

 水利署長賴建信在簡報中指出,前瞻水環境建設自2017 年推動至今,已增供每日197 萬噸水源,相當於全國18%用水,並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加速推動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工程、新竹海淡水、再生水、伏流水等計畫,以穩定民生及產業用水。

 新竹地區中長期水資源建設,在開源方面,目前仍在推動的有寶二溢流堰加高、新竹海水淡化廠,以及竹北、竹東及客雅再生水廠;在節流方面則有2031年自來水管線漏水率降至10%以下;調度方面積極推動南延幹管;備援的部分,則推動油羅溪伏流水、頭前溪蓄水池、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另外,也正在規畫永和山水庫備援引水設施計畫。

賴清德、高虹安與楊文科共同聽取水利署簡報,了解新竹地區水資源利用及前瞻建設投入成果。記者巫鴻瑋/攝影
賴清德、高虹安與楊文科共同聽取水利署簡報,了解新竹地區水資源利用及前瞻建設投入成果。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市長高虹安(左1)提到她今晨4點就起來指揮應變,賴清德也特別感謝高虹安救災得宜。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市長高虹安(左1)提到她今晨4點就起來指揮應變,賴清德也特別感謝高虹安救災得宜。記者巫鴻瑋/攝影

新竹 水資源 石門水庫

延伸閱讀

詐團供養陳歐珀 藍批:賴清德不道歉選民怎「信賴」?

影/高虹安否認擔任藍白合橋梁 楊文科曝與侯友宜通電話

房價有在降嗎? 一表看賴清德為何挨批平行時空

2024選戰/侯友宜單日聲量輾壓賴清德、柯文哲 學者:侯掌握「兩點」成藍營共主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