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立倫:賴清德國情報告 應對憲政亂象、兩岸關係表態

花蓮外海凌晨2起顯著有感地震 氣象署:與403地震無關

三年來首例兒童流感死亡 5歲男童發病到死亡僅3天

疾管署疫情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發言人羅一鈞、防疫醫師林詠青。記者楊雅棠/攝影
疾管署疫情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發言人羅一鈞、防疫醫師林詠青。記者楊雅棠/攝影

流感疫情持續,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增2例死亡個案,分別為東部70多歲女性以及北部5歲男童;皆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其中出現三年來首例兒童流感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男童從發病到出現重症徵兆,再到死亡僅13天,因併發腦炎、神經性休克,急救無效死亡。經檢驗為感染H1N1流感病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流感疫情仍在升溫,處於上升階段,無法預估何時出現反轉。

上週新增1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包括11例A型H1N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為4例男性、10例女性,發病日介於5月1日至12日,其中11例具慢性病史,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另新增2例死亡。其中東部70多歲女性本身有糖尿病、慢性腎病、腦中風、免疫疾病等慢性病史,原本因肺炎、泌尿道感染住院,住院過程中病況好轉,但於4月19日出現發燒症狀。確認感染A型流感。雖給予抗生素和流感抗病毒,但仍因發燒15天,併發肺炎過世。

另一例為北部5歲、學齡前男童,5月6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至診所就醫服藥未改善。但發病兩天後出現活動力下降、嘔吐、發燒等症狀,經快篩確認感染流感。後又出現意識改變、步態不穩症狀送醫,研判併發腦炎。後雖經抗病毒藥物治療,但住院隔天突然出現心跳停止,雖給予強心劑仍急救無效過世;死因爲併發腦炎、神經性休克。

疾管署統計,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達6萬7733人次,較前一週上升5.7%,整體趨勢上升且高於2020至2021年同期。

社區流行A型流感,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主,但A型H1N1檢出增加,顯示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仍持續於社區活動,仍未趨緩。

本流感季自去年10月1日起截至今年5月15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169例,包括98例A型H3N2、65例A型H1N1、2例A型未分型、4例B型,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46%,87%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79%具慢性病史。其中死亡24例,包括17例A型H3N2、6例A型H1N1、1例B型,83%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96%具慢性病史。

林詠青呼籲,流感流行期間,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同時提醒醫師,如遇病人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流感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以把握用藥時機,降低重症風險。

H3N2 慢性病 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新冠流感夾擊 港公院爆滿 日均6000人掛急診

三年來首起茲卡病毒感染個案 夫妻遊馬爾地夫確診

恐多型別流行!3歲女童口腔破、發燒持續染腸病毒71型

流感增28重症、2死 羅一鈞:未來兩周疫情仍可能上升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