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持續調整班距!乘客落軌全身挫傷、斷腿 急送馬偕醫院治療

高中生地震預警App爆紅未獲授權 氣象署主動聯絡了

健康主題館/伸舌看健康 舌苔色與形 對應身體狀況

藉由觀察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了解腸胃功能表現。圖/123RF
藉由觀察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了解腸胃功能表現。圖/123RF

●觀察舌頭狀況,可了解腸胃功能表現

●舌頭偏白,可能出現怕冷、拉肚子症狀

●愛吃冷飲、熬夜,舌苔多呈現白色、厚重

中醫從「望、聞、問、切」診斷病情,其中望舌的「舌診」是診斷病情的重要依據之一,舌頭的狀況,可以一窺身體的健康狀況,也是一個身體健康的警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蘇柏璇說,舌頭是消化道的延伸,藉由觀察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可了解腸胃功能表現。

舌頭的位置 代表不同器官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張薇喬表示,透過舌診可以觀察人體現階段狀態及預期病史發展,尤其可看出人的「寒熱虛實」、「有無濕氣」等。舌頭不同位置代表不同臟器,例如舌根是腎臟、舌中間是脾胃、舌尖是心肺,舌兩側看肝膽。

蘇柏璇指出,舌診時,首先觀察舌頭大小是否適中,如果偏大一些,代表陰分足夠,身體精力旺盛,能量充足;但舌頭太大也不好,表示精力、水分代謝不佳,容易出現水腫、消化不佳等問題。若舌頭太小、太細則是陰分不足,常有口乾舌燥、燥熱、糞便較硬等症狀。

正常舌頭顏色為淡紅色,如果接近赤紅色,表示體內陽氣過盛,有燥熱、消化功能佳、容易餓等情形;若舌頭顏色偏白,代表陽氣不足,可能出現怕冷、拉肚子等腸胃虛寒症狀;舌頭暗紅色,表示血液循環不好。

舌苔凹凸不平 代表免疫力差

正常舌苔顏色、型態是白色薄薄的一層,可看到舌頭表面真正顏色。蘇柏璇說,國人愛吃冷飲、熬夜、晚睡,舌苔多呈現白色、厚重,是寒濕陰虛體質;若為黃色、厚實型態,為慢性濕熱體質;如果沒有舌苔,代表胃氣不足、脾胃虛弱;舌苔發黑,顯示體內十分燥熱、缺水,可能會出現高燒、意識不清、昏迷等症狀。

舌苔形狀出現一塊一塊、凹凸不平,則為地圖舌或花剝苔,代表飲食不均衡、免疫力差。蘇柏璇說,如果嗜吃油炸、高糖、醃漬飲食,因這些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引起腹脹,若長期維持此飲食習慣,就容易出現地圖舌。若舌頭邊緣有齒痕,可能舌頭較大,體內濕氣重、代謝不好;若有裂紋,代表腸胃功能不佳,有胃陰虛、氣虛及上火情形,會晚上睡眠不佳,容易口乾。

伸舌有困難 需進一步檢查

張薇喬表示,舌診會要求患者把舌頭伸出來,但部分患者可能只伸一半,或伸出來時舌頭歪歪的,顯示患者體力虛弱,或因中風、頸椎神經被壓迫等,造成舌下神經傳導異常,必須進一步檢查。

爲保養腸胃健康,蘇柏璇強調,飲食要清淡,避免高油、高糖、高鹽食物,減輕腸胃代謝負擔,應遠離菸、酒等刺激性物質;維持正常作息、勿熬夜、睡眠充足,養成運動習慣、心情放輕鬆,讓自律神經穩定,可讓舌頭大小、舌苔狀況保持健康。

舌苔需要刷嗎?

舌苔不需特別刷,蘇柏璇表示,舌苔是腸胃道是否健康的表現,如果腸胃功能持續不佳,還是會出現舌苔,如果反覆刷舌苔或刷太大力,可能會破壞、傷害味蕾,影響味覺,甚至有刺痛感;但如果口氣不好要出席重要場合,可以適度的輕輕刷一下,以暫時消除異味。張薇喬則說,如果一定要刷,晚上睡覺前可以刷一次。

根據體質中醫調理良方

●陰虛:給予麥門冬、北沙參、枸杞等滋陰藥材調理;泡枸杞菊花茶、枸杞紅棗茶飲用。

●陰太盛:使用代謝水分的藥材,如蒼朮、白朮等調理。

●陽氣過盛:給予清熱、瀉火藥材,如石膏、知母等。

●陽虛:溫陽、補陽藥材,如附子、生薑、肉桂等。

●濕氣重:喝四神湯,以及避免重口味、難消化的食物。

●舌頭太小:可能缺乏維生素B12,可多喝牛奶、吃肉類補充。

資料來源/蘇柏璇、張薇喬

中醫 患者

延伸閱讀

舌苔需要刷嗎?從舌頭大小、顏色和舌苔看體質,舌頭偏白腸胃虛!

曹興誠公開信致郭台銘:你身邊聚集了一堆「蠢人」

腸胃炎後要空腹讓胃腸休息?醫破解迷思:可能讓病況更嚴重

麥當勞「1熱門餐點」強如大冰奶?網友整排共鳴:每吃必拉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