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長照需求大 民眾黨:應放寬移工限制

民進黨立委吳欣盈(左)與賴香伶(右)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民進黨立委吳欣盈(左)與賴香伶(右)1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台北報導】

高齡化導致長照需求激增!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長照機構人力卻因為低薪、勞動條件差,導致人力不足,呼籲政府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同黨立委吳欣盈則指出,多國都在導入AI解決照護不足的問題,呼籲通過《數位醫療發展條例》接軌國際。

放寬外籍照護限制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指出,2019年新冠疫情前,台灣家庭看護工約有25.5萬,但2022年卻僅剩約21萬,形成照護人力不足的狀況。她說,勞動部期望將移工納入長照人力,但衛福部卻認為移工納入後會拉低薪資,並呼籲國發會應負起部會協調責任,全面盤點人口、醫療、長照、教育培訓等政策

賴香伶表示,長照需求攀升,長照機構卻大缺工,主要與低薪、勞動強度高有關住。她引用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期照護系教授陳正芬的研究指出,住宿機構照護員月薪約4萬元,每日工時可達12小時,還要同時照護多人。

她強調,面對持續的人力流失,許多業者希望引入外籍照護員彌補人力缺口,但衛福部規定各類長照機構,本籍與外籍照服員比例最高只能一比一,且外籍人數不能超過本籍。賴香伶呼籲,「放寬對外籍照護員的引入限制」,可確保個案都能得到適當的照護。

推動社區互助

吳欣盈表示,以AI數位新科技解決醫療照護不足,已逐漸成為歐美面對高齡社會的解方,本會期力推的《數位醫療發展條例》,正是台灣接軌國際新趨勢的法案,而且初步跟護理師、藥劑師界溝通,都獲得不少的支持,希望執政黨能盡速讓該法通過。

民眾黨發言人楊寶禎也以長照2.0政策「巷弄長照站」為例說,雖然4年增長近9倍,但第一線人員反應根本重量不重質,但醫療專業、服務品質與量能也參差不齊。她強調,政府不能只有追求政績達標而濫竽充數,還要提升據點的服務品質,提供人力支援或補助,服務規劃貼近長者的需求。

「從2019年到2022年,喘息服務需求暴增2.5倍,」民眾黨發言人楊寶禎建議,針對有行動能力的長輩,可採行「社區換工」,讓專業民眾到長輩家中免費裝設防跌倒安全裝置;而長者則能到社區向小朋友說故事、做手工藝等,達成社區互助的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民眾黨 賴香伶 長照

延伸閱讀

民眾黨團盼導入修復式司法 輕微殺人罪新增不得已事由

影/預防長照悲歌 民眾黨呼籲參酌「修復式司法」概念

關於民眾黨立委賴香伶無法入境大陸 國台辦這樣解釋

BNT股東給郭台銘的電郵被公開 柯文哲:政府監看民間通訊?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刪爭議 政院拍板再生醫療雙法

行政院會昨通過爭議多時的「再生醫療雙法」,將原本最大爭議的「初步療效」刪除,要求所有再生技術都得進行人體試驗,但危及生命...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