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達人站/「做完超音波,心裡感覺不舒服」怎麼回事?

診間。

醫師,那天你安排我去做超音波,感覺好像被強暴!」病人一臉氣憤的說。

「到底怎麼回事?」我不解的問他。

「一躺上,醫師叫我自己把衣服卸下,看也不看我一眼。做完,丟了兩張衛生紙給我,叫我自己擦,問他也不回答,感覺非常不舒服!」

病人的投訴有其道理,醫師年輕時常只學醫療技術,忘了病人是人,除了肉身之外有感受,也要與病人互動,忘了基本的禮貌與親切的態度,這是目前醫療制度下醫療速食文化下的一個副作用。

如果病人是醫師自己的家人或好朋友,也許檢查醫師的態度就會不一樣了,這是人性的缺點,任何一種行業都容易有這個缺失,以前是公家機關的辦事人員特別有這種毛病,近年來已大幅改善,在醫界,醫療人員對求診的病人特別容易有這種態度浮現出來。

超音波是現代醫學必備工具,尤其腹部超音波的角色可以說是腹部的聽診器,比聽診器之於心及肺疾病診斷上的功能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心臟不好會小鹿亂撞、會胸口悶、會胸痛、會氣喘如牛、會臉色蒼白、會冒冷汗,甚至突然倒地不起。肺不好會咳嗽、會胸悶、會咳血。得了肺癌早期不知不覺,到了末期會喘、會咳血、會瘦,等到這些症狀都出來,通常是肺癌末期。

至於肝臟,號稱是沉默的器官,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只有表面有痛覺神經。此外,肝臟可以切掉四分之三,人都還可以正常活動,照常運動。肝臟會發炎、會肝硬化,甚至會發生肝癌。猛爆性肝炎厲害會致人於死地。肝硬化末期,人會昏迷、會吐血。肝癌末期,人會消瘦、臉會變黃、肚子會大因有腹水,最後會肝昏迷而往生。

而超音波是診斷肝有沒有纖維化、有沒有硬化或長肝癌最好最方便的工具,尤其是B、C肝的病人更是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就像車子一定要每半年到監理處體檢一次一樣。

超音波的探頭就像理髮師手上的剃頭刀一樣,人人可拿,人人可做,髮型漂不漂亮需要經驗,而超音波做得準不準確,有無經驗、有無訓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讓病友有感,知道服務的對象是有人性的人,而不是機器,換句話說,除了醫術之外,更要有同理心,可惜健保不給付同理心,而同理心也不好量化,也因為醫師也是「人」,其人性的缺點就容易浮現出來,而讓病人有被強暴的感覺了!

肝癌 肝硬化 醫師

延伸閱讀

如何保養天然4大排毒器官?這個時間熟睡,解毒效果更佳

彰濱秀傳醫薩刀中心發表新療法 可望造福4萬帕金森氏症患者

50歲大叔肩痛以為五十肩 沒想到已是肝癌晚期

浩宇生醫與義大利超音波顯影劑大廠 Bracco 簽署合作協議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藍皮解憂號 與日締結姊妹車

台鐵公司與日本JR四國旅客鐵道兩地同名松山車站10年前締結姊妹站,雙方8年前締結友好鐵路協定,為進一步推廣觀光列車增進台...

威尼斯雙年展 展示萬安演習

台灣館展場裡響起防空警笛、爆炸與猛烈的撞擊,彷彿與展場外爆發的以色列伊朗戰火對話。第六十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袁...

5月1日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19種癌適用

「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衛福部健保署昨正式公告十九種癌別的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從五月一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

兩岸禁團令未解 觀光業者頻叫苦

疫後觀光復甦,但受缺工、兩岸觀光未解影響,業者仍叫苦連天。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舉辦「振興台灣觀光相關產業」座談會,邀產業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