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全中運/台北田徑場觀眾席冒火勢 場邊障礙賽持續進行

赴棒球賽途中遭撞...台體大「守護神」昏迷指數剩3 家人瞞長輩、師生盼奇蹟

下午3時30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9極淺層地震 最大震度4級

健康主題館/忙到沒時間吃飯 壓力恐釀過勞肥

「壓力型肥胖」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若要改善首要先要舒緩壓力,改善荷爾蒙等代謝問題。圖/123RF
「壓力型肥胖」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若要改善首要先要舒緩壓力,改善荷爾蒙等代謝問題。圖/123RF

● 過勞肥是壓力、荷爾蒙失調造成

● 調整飲食、作息和運動,搭配心理治療改善

● 按壓風池穴、肩井穴,可緩解壓力

許多人超時工作、壓力大,被壓得喘不過氣,每天忙到連吃飯時間都沒有,人卻像吹氣球般胖了不少,這是怎麼回事?台灣肥胖症衛教防治學會常務理事劉伯恩表示,這是「壓力型肥胖」,也稱為「過勞肥」,和心理因素有很大關係,想要減重,除了調整飲食、作息和運動外,應搭配心理治療改善。

壓力一大 身體處於備戰狀態

所謂「壓力型肥胖」,是因為壓力造成體內荷爾蒙失調,出現代謝問題而導致肥胖。劉伯恩指出,人壓力一大,體內會分泌一種可體松(cortisol)的荷爾蒙,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如果壓力持續,可體松會促使身體想要攝取更多熱量,若攝取過多熱量、糖分會轉為脂肪。可體松大量分泌,就像長期服用類固醇一樣,會出現水腫、肌肉量減少等副作用,使得體脂率上升。

熬夜失眠 工程師半年胖40公斤

曾有一位年紀不到30歲的內湖科技園區工程師前來看診,身高170公分、體重高達120公斤,病人主訴平常沒有吃太多東西,卻一直發胖。劉伯恩細問之下,才發現工程師換了工作後,半年內就胖了40公斤,原來是因工作壓力大,常熬夜、失眠,就算睡著了還會夢到工作相關的事,頭髮出現圓禿,且胖的地方多在肚子,因此推斷為「壓力型肥胖」。

若要改善壓力型肥胖,劉伯恩表示,首要先舒緩其壓力,改善荷爾蒙等代謝問題,通常可先使用藥物緩解壓力,臨床上約30%患者會給予治療失眠藥物、40%給予鬆弛劑,也會給予色氨酸相關藥物讓血清素(Serotonin)上升。

穩定情緒 可多吃堅果、香蕉

當人體血清素濃度降低,會使人感到心情低落和飢餓,造成負向壓力循環。劉伯恩建議,除了使用藥物外,可以多補充鈣、鎂等營養素,多吃木瓜、堅果、香蕉等可提升血清素的食物,以穩定情緒。食物選擇上,要避免易發炎食物,如含麩質、GI指數(升糖指數)高的精緻澱粉等,或是以地瓜、玉米等含抗性澱粉的食材取代,以穩定血糖和血脂。

劉伯恩表示,減肥除了飲食控制外,運動控制也不可忽略。剛開始不需要做過於激烈的運動,可每天至少做一個舒緩的體操,或一小時至少做三分鐘的腹式呼吸,增加含氧量,讓腹部肌肉活動。以求診的工程師為例,當時每天只做體操,2周就瘦了10公斤,之後必須循序漸進增加強度,最好從事中高階以上的有氧運動,如爬樓梯、慢跑等,才能達到熱量燃燒減肥的效果。

中醫建議 按兩穴道舒緩壓力

中醫師陳潮宗表示,很多人壓力一來會暴飲暴食,造成壓力肥。以中醫來看,應避免吃「酸的」食物,以免刺激食欲,建議可以遠志、酸棗仁、石菖蒲或天王補心丹等藥材舒緩調適壓力情緒,但要由中醫師開立處方為宜。也可以透過按壓風池穴和肩井穴,舒緩壓力及減肥。

風池穴:位於後枕部的枕骨之下,可先將身體坐直,沿著後頭骨下兩條大筋,摸到外緣凹陷處就是風池穴。可用兩手大拇指按壓。

肩井穴:位於肩上,於乳頭正上方和肩線交會處,雙手抱胸,手指搭在肩頸交會處。可用食指或中指指腹向下揉按。

中醫 肥胖 運動

延伸閱讀

想短時間變天菜?過度運動恐腎衰竭 醫:健身先做功課

明明沒吃多卻愈來愈胖…「壓力型肥胖」除了調整作息、飲食還需搭配這種治療

為女性量身打造的「168間歇性斷食」 從荷爾蒙著手,突破減肥失敗盲點!

高警執勤抽菸、淪減肥代言人 2案曝光損形象 警局要求加強紀律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印度移工諮詢會議下周召開 將討論引進行業、名額、方式

我國將引進印度移工。台印度勞工合作備忘錄(MOU)已於本月初經行政院同意備查,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但立院上周將查照改為審議...

什麼時代了…老一輩對「吃米飯」特別執著?網解:舒服多了

現在很多人怕胖不敢吃米飯,但是老一輩的人習慣吃米飯,特別是在傳統農村,覺得有吃飯才有力氣下田工作,但現代飲食愈趨多樣化,米飯已不再是三餐必要選項。

為了這計畫 本土小牙醫、國際牙醫會都發公開信給新衛福部長

衛福部擬定中的「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二期」其中的牙科草案日前遭台灣基層牙醫師協會暨本土小牙醫聯盟發出公開信批評,指衛福...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