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國王釋出影片爆爭議 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高麗菜也入列!「這些蔬菜」別包隔天便當 中醫:反覆加熱恐致癌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圖片來源/ingimage

許多人為了不浪費,會將吃不完的剩菜冰起來,隔天繼續吃。不過中醫師指出,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蔬菜,像是高麗菜、空心菜等,最好不要隔夜加熱,以免增加罹癌風險。

醫師余雅雯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曾經遇到一名本身是敏感性體質的患者,長期都來看門診調身體,結果有次她的過敏性溼疹大爆發,不但全身皮膚超癢,還有拉肚子的情況,仔細問才發現,原來該名患者因為幫孩子準備便當剛好有剩菜,就冰到隔天再加熱吃。

余雅雯續指,患者之所以產生這些症狀,可能是自己本身體質敏感,再加上隔夜飯菜隱藏的風險,「有些油脂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變性,對於腸胃功能差或是容易敏感的人都不適合食用」。

余雅雯也說,煮熟的青菜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或放置冰箱冷藏,都會讓細菌孳生,只是細菌量多寡的差別而已,還是建議大家能一次性吃完。

余雅雯接著表示,將前一天吃剩的綠色蔬菜作為隔天的便當,可能會讓含有硝酸鹽的蔬菜,因長時間置放與再加熱的過程,分解出亞硝酸鹽。雖然目前醫學研究沒有足夠的數據證明「吃隔夜菜會罹患癌症」,但亞硝酸鹽是罹患食道癌、胃癌、大腸癌、直腸癌等的危險因子之一。

特別是含有高硝酸鹽的菜葉類,包含高麗菜、空心菜、小白菜、青江菜等,須格外留意。而像是蘿蔔、絲瓜、胡瓜、黃瓜、菇類、海藻、四季豆、碗豆等根莖類與夾豆類,則含有人體無法合成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這兩類食物本身的硝酸鹽含量低,選擇隔天再食用對人體來說相對安全。

中醫 亞硝酸鹽 便當 胃癌 醫學 醫師 隔夜菜 高麗菜

延伸閱讀

食糧教育?殺生直播?日本與「100天後會被吃掉的豬」

「單手舉起25公斤金磚」就帶走!怪力阿公做到了 官方不認帳

小心別白跑!嘉市湖子內夜市還沒營運 竟冒五星評論「好吃 」

疑太多吃不完!森林驚現226公斤「野生」義大利麵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鎮妖法寶?教導處門外掛「綠色大乖乖」網群調侃:應該是老師壞壞吧

知名零嘴「乖乖」有一都市傳說,只要在電腦或機器上放「綠色乖乖」,就能讓設備「乖乖聽話」。日前有一名網友發文分享,他表示,看見某間小學的教導處門外,也特別掛著一包綠色大乖乖,引發網友熱議。

微罪不記點 民團7縣市串連怒吼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列舉十項一二○○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並送立法院審查,引發路...

兒科消失中 給付加碼3億搶救

少子化直接衝擊台灣兒科醫師生態,醫學生不願投入兒科,連台大、成大兒科都找不到住院醫師,兒科大老感嘆「兒科已需要被送入急診...

民團反微罪不記點 今7縣市快閃抗議

行政院會日前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列舉十項一千兩百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引發路權團體、交通...

空品拉警報!西半部亮橘燈 高屏區紅色警戒

今天環境風場偏東風至東南風,西半部地區風速弱整體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累積,造成空氣品質不良,西半部亮橘燈,高屏地區更達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