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 器官移植手術減

大愛器捐最大宗來源為「嚴重外傷患者」,疫情期間國人減少外出,意外發生率下降,意外影響器捐來源,光是從心臟移植手術就發現,二○一九年心臟移植件數為八十六件,二○二二年則為六十二件,重病患者不願於疫情期間到院接受移植,也是讓移植件數降低的原因之一。

事故死亡人數於疫情期間大幅下降,對等候器捐的患者,則是減少受贈機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移植中心執行長陳堯俐不諱言,嚴重外傷患者是大愛器捐的主要來源,意外事件減少,是讓器捐人數下降的關鍵原因。

不過,疫情期間器捐人數下降不只發生在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器官移植中心榮譽院長鄭隆賓說,全球當時並未針對確診者該如何捐出器官有一致標準,因此確診者或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者等都不建議捐贈。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陳益祥表示,疫情期間也規定確診者不得捐贈肺臟,就擔心移植團隊或是受贈者完成移植後染疫。疫情也讓醫護人員沒有餘力可進行器官勸募。

「疫情期間勸募及捐贈過程變得繁瑣且難度增加,但仍積極爭取機會」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劉雅芬說,去年一位卅九歲的爸爸於手術過程中發生意外過世,太太面對是否將先生的器官捐出猶豫不決。

劉雅芬說,經團隊多次與太太面對面協談,太太希望先生能永遠是兩個孩子心中的英雄,決定捐出先生器官,讓他人可重獲新生。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研究員方冠雅說,家屬多數對器捐有很多疑問,包含宗教、捐贈方式等,需細緻說明才能讓家屬安心,光用視訊或是線上說明,都會降低勸募機會。

器官捐贈 患者 疫情

延伸閱讀

好消息! 高雄大愛永久屋不用被徵「囤房稅」了

超音波導引人工膝關節手術 秀傳:精準度提升2.8倍

真的是眼中釘!男拿釘槍固定床板 6公分鐵釘回彈插眼球

MLB/哈波狂粉!吉田正尚IG、愛犬都滿滿哈波影子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地牛翻身!22:25 宜蘭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晚10點25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6地震,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宜蘭縣政府南方 43....

又停電?台82快道東石路燈全滅漆黑 疑路燈操作線斷落

嘉義縣台82線快速道路,今晚7點多東石鄉洲仔牌樓前路口,有大面積路燈沒亮,議員姜梅紅在臉書提醒民眾減速慢行。台電公司指出...

紙餐盒回收攏係假?他質疑分類是做爽的 網笑:被你發現了

台灣推資源回收多年,多數人都會乖乖將餐盒、紙杯清洗後放入資源回收桶。日前有網友發文表示,他聽說紙餐具最後都會燒掉,那大家分類是做爽的?引發網友熱議。

17:17花蓮近海規模5.2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傍晚5點17分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4級,震央即在花蓮縣政府東南方 11.3 公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