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北捷民權西路站有人落軌捲入車底 救護人員搶救中

AI技術突飛猛進 IT專家預言:一年後會「殺死」這行業

利誘2軍人當共諜遭拒 陸軍砲指部退伍上兵判決出爐

AI繪圖是不是藝術?滿滿的「紅點」按讚

《吉祥小飛象》系列很早就賣完了。象與祥諧音,喻意吉祥,十分討喜。 記者徐碧華/攝影
《吉祥小飛象》系列很早就賣完了。象與祥諧音,喻意吉祥,十分討喜。 記者徐碧華/攝影

AI生成圖是不是藝術?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昨天(4日)貴賓之夜展示AI協作的作品,滿滿的「紅點」揭示熱銷情況,雖然文化部還沒有給出答案,消費者已經按了讚。

昨天牆上掛出的AI藝術作品銷售大半,現場根本來不及換畫,今天是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第一天公眾日,看看會有什麼新作品。

AI藝術是什麼面貌?難以用語言文字形容,附上照片和幾段錄像介紹。

回到嚴肅的討論。AI生成圖是不是藝術?AI協作的作品是不是創作?為什麼說它嚴肅,因為政府得很快的抉擇。

AI藝術既然有市場交易,財政部馬上要面對課稅問題。到底這些收入適不適用文獎條例?能不能按收入的6%算作者的所得?若不適用文獎條例,被稱為AI藝術家的作者們能不能視為執行業務者,依書畫家、版畫家規定,扣除30%的費用。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藝術總監李善單接受媒體訪問時這麼說:「由AI繪圖計算,算是全世界藝術新流行的趨勢。」

他說,當年畢卡索獨特的畫風、杜尚把馬桶當藝術品,都對藝術概念造成很大的衝擊,幾十年前這種東西出現的時候,很多人也是排斥跟拒絕。甚至更早之前,攝影,說它是一種藝術形式,很多人也是排斥跟拒絕。到了我們現在,很能接受這叫作當代藝術。

什麼叫當代藝術呢?李善單說,就是隨著人類不斷的進步進化各種表現手法,為以前所沒有表現過的,為當時時代能夠拿出來、呈現出來,就是一種當代藝術。

而AI繪圖呢,李善單說,可以把它當作內心想要的東西,給AI下個指令。它出來的圖,不一定滿意的,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正它,甚至有時候上千張裏面才挑出一張吻合內心裏面想要的。「這種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家的內心把它呈現出來,這已經是藝術的一部分了。」

從去年的NFT、AR、VR、元宇宙,到今年的AI協作,科技會推進藝術走到那裡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執行總監鄭鈞元說:「有無限的可能。」

《大自然的守護者》系列創意新穎,幾乎銷售一空。記者徐碧華/攝影
《大自然的守護者》系列創意新穎,幾乎銷售一空。記者徐碧華/攝影
《自在行者》系列銷售方式特別,買一幅作品送《法界行者》NFT,消費者很能接受。記者徐碧華/攝影
《自在行者》系列銷售方式特別,買一幅作品送《法界行者》NFT,消費者很能接受。記者徐碧華/攝影

元宇宙 藝術家 財政部

延伸閱讀

陳零九、畢書盡、連千毅NFT價格慘崩破發 謝和弦超級王炸!漲幅高達1800%

當藝術遇上科技 碰撞出來的不只AI生成圖

帝圖藝術十週年慶典拍賣會 台北台中今起公開徵集

台版大地藝術祭! 暨大就是美術館 校內草原開展

相關新聞

餐飲旅宿業腹瀉頻傳 就診達近14萬人次 諾羅病毒檢出多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表示,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衛福部訪視指引出爐 3類全日托、2類高危保母加強訪視

日前1歲待出養童剴剴疑遭兒福聯盟媒合的全日托保母虐死案,托育安全引發國人重視。衛福部於剴剴案檢討會後,提出將修訂居家托育...

提神只能喝咖啡?營養師曝「3食物」效果更持久還紓壓

咖啡是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提神飲料,不過有時候又會怕喝多了咖啡因成癮,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出影片,表示除了咖啡以外,其實還有3種食物也可以幫助提神。

年花90億預算 TPASS月票未成長

TPASS月票去七月上路至今,已有十九縣市加入,共計推出廿三項方案,每年約花九十億元預算。然而根據公路局統計,月票政策上...

對流雲系即將移入台南 粉專:深夜高雄、屏東也有一波雨勢

鋒面通過,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鋒面位於中南部上空,苗栗至嘉義大雨持續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