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容易被騙3星座!金牛被熟人害、雙魚同情心氾濫、「他」自認聰明好騙TOP1

113會考社會科/國際要聞、公民時事全收錄 最新命題趨勢、模擬考古題一次看

「唐鳳不是當官的料」知情人士曝黃彥男任數位部長 No.1任務

認養毛孩「黑名單」全國竟有近萬人 呂秋遠教1招避免託付給惡人

新北一隻貓「茶茶」遭凌虐致死,引起社會關注。圖/取自PTT
新北一隻貓「茶茶」遭凌虐致死,引起社會關注。圖/取自PTT

律師呂秋遠為新北恐怖虐貓「茶茶案」打官司,他在臉書透露,收到很多人傳給他關於黎姓被告疑似領養貓的訊息,未經查證應保持冷靜;他並教學如何查詢黑名單和灰名單,可確認領養者是否有虐待動物的高度風險。

「茶茶案」讓不少送養人擔心將貓託付給不適合的人,呂秋遠說,公立收容所其實有所謂的「領養黑名單」,曾有棄養、因動保法被行政機關裁處,就會進入名單。這些人向公立收容所申請時,系統會禁止領養,目前名單約近萬人。「想想其實很可怕,每2300人,就有1個人是黑名單」。

另外有一種「灰名單」,呂秋遠說,如果名下寵物登記超過4筆以上,且飼養犬貓兩年內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記錄,或是申請領養後,申報遺失、死亡達到一定數量,就會進入灰名單。當灰名單的飼主要再向公立收容所領養寵物,系統一樣會跳出警告,目前名單約有5000人上下。

送養人要怎麼判斷對方是不是黑名單或是灰名單?呂秋遠表示,只要進入農委會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會有「寵物登記查詢功能」,輸入認養人的身份證字號跟出生日期,就可以查詢是不是有違反動物保護法的紀錄,不得飼養動物或認養收容動物。送養契約也是重點,如果可以留下領養人的個人資料,只要核對,就能確認有沒有高度風險。

呂秋遠說,請送養的毛孩父母,不只對這件事提高警覺,而是在所有送養的時刻裡,都可以多加注意。黎先生只是冰山一角,事實上至少還有1萬多「詭異」的領養人,存在於台灣社會裡。準備好契約、做好事前與事後的查詢與關心,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網友表示,「希望動物都被善待」、「很實用,以後交朋友,找員工之類的也可以注意下,不要讓惡魔侵入自己的周遭」。

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寵物登記查詢功能」,輸入認養人的身份證字號跟出生日期,可查詢有無違反動物保護法的紀錄,不得飼養動物或認養收容動物。圖/取自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
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寵物登記查詢功能」,輸入認養人的身份證字號跟出生日期,可查詢有無違反動物保護法的紀錄,不得飼養動物或認養收容動物。圖/取自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

呂秋遠 寵物 黑名單

延伸閱讀

東吳大學竟然勞動節放假 校長親曝原因

全台只有這所大學勞動節放假? 呂秋遠:為什麼我沒有

虐貓茶茶案兇嫌躲出庭 呂秋遠:盼成虐待動物入獄首例

他申請租金補貼慘遭退租 被房東群組列黑名單「聯合拒租」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人走茶涼?他參加表哥婚禮被當婚宴蟑螂「直接趕走」 網心寒直呼:太誇張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毒姑九賤婆媳討論區」上發文抱怨,他表示,最近遭近親當成婚宴蟑螂的經過,表示內心很受傷,引發網友熱議,紛紛表示「很誇張欸!」

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台中「和牛EMPEROR」頂級燒肉店遭員工爆料使用大量過期食材,衛生局長曾梓展今早宣布,處分業者即日起停業,有12品項食...

環團:北投溫泉廢水入河 1年1200萬噸

台灣被稱為溫泉寶島,環團卻指出溫泉廢水已嚴重汙染河川,每年約有一二○○萬噸、pH值三至五的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

威力彩頭獎2.7億獎落台中大甲 彩券行:大甲媽很靈驗

威力彩頭獎2.7億元今晚開出,一注獨得、終結13連槓,台中市大甲區孟春里經國路「日南來就發彩券行」開出;該店代理人詹女今...

C型鋼掉機捷 研判建案吊掛釀禍

桃園機場捷運前天發生二公尺C型鋼條掉落軌道事故,桃園市勞動局初步研判是軌道旁建案的塔吊作業釀禍,令外界擔心去年台中捷運發...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