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紅麴危機!百年「小林製藥」2商品台人超熟悉 「它」更成旅客掃貨清單

肇因成謎?寶林茶室粿條檢體全採陰 王必勝揭疑點:仍高度懷疑粿條

院長講堂/台安醫院10年轉型有成 提供完善全人照顧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安醫院是一家精緻的醫院,致力提供完善的全人照顧。」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強調,醫院積極發展「軟實力」,與國際接軌,更秉持「SHARE」精神,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品質,尤其尊重病人的選擇,塑造一種文化,多次獲得國際醫院評鑑(JCI)認證。

拚醫療品質 融合軟硬實力

台安醫院的前身為「台灣療養醫院」,1955年由美國米勒醫師來台揭幕,早年多以婦科、牙科、慢性療養服務為主,經歷多次轉型為本土醫院,目前以三高健康促進、減重門診享譽國內,並發展國際醫療,一路成長蛻變成小巧精緻的區域型基督教醫院。

現年71歲的黃暉庭,擔任院長至今已17個年頭。他說,台安醫院是教會醫院,過去較為封閉、少與外界溝通交流,為了讓醫院有實力站穩國際、自立自足,近十年來積極朝向「軟實力」、「硬實力」雙管齊下轉型,讓醫療品質走在最前端。

堅持原廠藥 推新起點飲食

醫院轉型過程中,黃暉庭堅持使用原廠藥、捨棄利潤,大力推行「新起點飲食」,使用低鹽、高纖、低油、無精緻糖食物,提供全素、蛋奶素飲食,兼顧營養並改善飲食口味;更大幅改造病房的空間設計,讓病患能從心理及生理得到完善且安心的照顧。

有國際認證 獲健康促進獎

台安醫院更積極參與國際醫療品質認證,除了多次獲得JCI認證外,更成為亞洲第一個加入全球最大的健康促進醫院網絡(HPH)的首家醫院,榮獲HPH健康促進卓越獎。

近年台安醫院致力發展微創手術與國際特約醫療。微創手術在骨科、胃腸科、胸腔科、心臟科、泌尿科等患者治療上,均有不錯成效;國際特約醫療方面,則將醫療服務觸角延伸至醫療環境缺乏的塞班島、關島、帛琉等國家,協助安排心血管外科及骨科手術,提供完善的專機規畫與安心的醫療環境。

從醫40多年的黃暉庭是胃腸肝膽科醫師,最早在馬偕醫院服務,後來至台安醫院,並自2006年起擔任院長。在醫院管理上,他強調醫療服務品質,以「SHARE」精神為概念,促進醫病共同決策及溝通。S代表Sense,了解病人的需求;H代表Help,要互相幫忙;A代表Acknowledge,能感同身受;R代表Respect,尊重病人的決定;E代表Explain,主動向病人說明。「若病人的選擇與醫師的專業有所牴觸,也要學習慢慢接受。」

養生祕訣/四季洗冷水澡 醒腦提振精神

「十幾年來,一年四季我都洗冷水澡。」台安醫院院長黃暉庭有獨特的養生法,他習慣早上出門上班前、睡前各洗一次冷水澡,如果下午打球後,也會洗一次。「即便遇到寒流,也照洗不誤,我不要讓好習慣中斷。」

很怕熱的黃暉庭,在十多年前的夏天,一次打球後,皮膚出現過敏、乾癢,體溫偏高的他,於是試著洗冷水澡降溫,竟讓他感到身心舒暢,從此開始洗冷水澡至今。

「早上洗冷水澡可以醒腦提振精神,睡前洗則讓我睡得很安穩舒適。」黃暉庭認為,洗冷水澡的好處多,能降低新陳代謝,讓原本急躁的心冷靜下來。冬天若去泡湯,最後必定會「讓身體浸泡在冷泉裡冷卻。」就像家裡養的紅貴賓狗「阿Doudou(阿豆豆)」一樣,夏天曬太陽後,都會跑到石頭上趴一下,讓自己涼爽一下。

年輕時愛運動的他,由於工作忙碌,運動機會變少了,現在只能抽空到醫院附近的公園跑步,或下樓走路,每兩個月打高爾夫球。

黃暉庭很愛吃麻辣鍋,幾乎是「無辣不歡」,就連買外食也會交代「幫我加辣一點」,他還愛買麻辣湯底回家烹煮,加上最愛的豆腐皮、炸豆腐、炸芋頭或牛肉、魚漿、甜不辣、玉米、蔬菜等。

有人問黃暉庭:「腸胃科醫師這麼愛吃辣好嗎?」他笑說,中醫理論吃辣可以健胃整脾,辣椒含有辣椒素、維生素,如果胃健康的人,吃點微辣有益健康,也不影響排泄。但提醒有腸躁症、腸胃炎、胃潰瘍等問題的人,不適合吃重口味餐點,平常吃飯也要細嚼慢嚥,「很多年輕人吃飯太快,缺乏咀嚼,就容易腹瀉。」

黃暉庭返家第一件事,先抱一下紅貴賓狗「阿Doudou(阿豆豆)」。圖/台安醫院提供
黃暉庭返家第一件事,先抱一下紅貴賓狗「阿Doudou(阿豆豆)」。圖/台安醫院提供

黃暉庭小檔案

年齡:71歲

專長:胃腸肝膽科、一般內科、消化系內視鏡檢查及治療

現職:台安醫院院長、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馬偕醫院內科、胃腸內科主治醫師、台安醫院醫務部主任、台安醫院醫務副院長

給病人的一句話

尊重患者的選擇,促進醫病溝通。

微創手術 醫師

延伸閱讀

動態檢視代理品牌 迎來營運新高峰 三井集團拉一把 滿心挺過轉型陣痛期

第一金投信:基建新趨勢產業 前景俏

政院下午召開轉型正義會報 討論中正紀念堂轉型

內科驚見小貨車販售「3元即期蛋」 眾人不買單喊抵制:再囤啊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中研院山區氣候速度估算模式 全球首創

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但因山區缺乏長期運作的氣象觀測站,讓山區氣候變化難以量化,中研院研究團隊透過熱力學原理、氣候資料庫,不...

飯菜如何保存避食物中毒?醫打破「放冷」迷思:我都熱的就冰

寶林中毒事件引發民眾對於如何保存米、麵的熱議,兒科醫師歐淑娟在臉書提醒民眾,若是熱菜建議在不吃時立即放冰箱,並且別將乳製品等較容易壞掉的食品放在冰箱門上,可以往冰箱中間層移放。

國內7旬婦吃小林紅麴爆洗腎 進口商大醫生技回應了

居住高雄的陳姓男子向本報投訴,他高齡70歲的太太,去年3月開始使用大醫生技的「紅麴膠囊」後,即出現急性腎臟病,服用短短2...

寶林中毒案引爆食安問題 專家:超商飯糰沒問題 但久放是挑戰自己

因為超商飯糰都是由合格的加工工廠作業流程產製出,在包飯糰時也全程在18度C下處理,這樣的自動化生產線不會有問題,但若民眾購買了飯糰之後,打開放著直到中午再吃,「挑戰自己的腸胃抗性」,「那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日本紅麴食品死者再增2人 小林製藥明開記者會說明

日本NHK報導,疑服用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而亡的消費者新增2人,合計有4人死亡。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