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今起禁電子煙 基層憂太難取締

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除了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其載具,禁菸年齡也提高至20歲、校園全面禁菸、菸品警示圖文比例也從35%提高至50%、禁止促銷廣告等。圖為抽菸及電子菸民眾。記者曾原信/攝影
菸害防制法修法上路,除了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其載具,禁菸年齡也提高至20歲、校園全面禁菸、菸品警示圖文比例也從35%提高至50%、禁止促銷廣告等。圖為抽菸及電子菸民眾。記者曾原信/攝影

為遏止新型菸品亂象,行政院今公布菸害防制法修法,即刻實施,全面禁止電子煙、納管加熱菸及其載具,禁菸年齡提高至廿歲、校園全面禁菸、菸品警示圖文增至百分之五十、禁止促銷廣告等;新制上路後,吸食電子煙屬於違規行為,稽查屬實,將處兩千元至一萬元罰鍰。

不少縣市政府衛生局坦言,因吸食菸品時間短暫,確實取締難度高;民眾則擔憂,以後可能會變成「全民狗仔」抓癮君子。

修法七大重點包括,禁止電子煙等類菸品的製造、輸入或販賣;加熱菸等指定菸品納管,加熱菸載具需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通過才可以販賣,也不可宣稱審查,且不可促銷廣告;禁菸年齡從十八歲提高到廿歲;菸品容器外的警示圖文面積從百分之卅五擴大到百分之五十;校園全面禁菸;禁止菸品使用果香、薄荷等口味的添加物;以及加重罰則。

在罰則方面,若使用電子煙,將處兩千元至一萬元罰鍰;供應電子煙及其組合元件,處一萬元至廿五萬元;販賣、展示電子煙,處廿萬至一百萬元;業者若製造、輸入、廣告電子煙,處一千萬至五千萬元;業者以外者製造或輸入行為,處五萬元至五百萬元罰鍰。

加熱菸部分,需經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上市販售,且不得促銷、廣告,加熱菸業者若違規,處五百萬元以上至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得按次處罰。

今起吸食電子煙,必須受罰,不過不少縣市早已實施「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針對吸食電子煙者開罰,以桃園市為例,規定未滿十八歲青少年不得吸電子煙、加熱菸。衛生局主任秘書黃翠咪表示,去年就有九十五名青少年因此被開罰。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民眾如發現有人吸食電子煙,建議蒐集照片、身分資料,並註記日期、時間等具體違法事證,再向衛生局舉發。

台北市衛生局科長林夢蕙表示,若發現有人吸食電子煙,可撥打一九九九市民專線,提供地址,稽查人員會趕至現場。但因吸菸時間短暫,又難辨識身分,稽查人力有限,取締難度相當高。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吸食部分確實較難取締,過去開罰六件都是學生在校內吸電子煙被檢舉,今起會加強販售端及吸食的取締。

※ 提醒您:吸菸有礙健康

廣告 禁菸 衛生局

延伸閱讀

菸害防制新制上路 吸抽電子煙者最高罰款一萬

菸害防制修法明上路!賣電子煙最高可罰100萬 6大QA一次看

菸害防制新法明上路 全面禁電子煙、加熱菸販賣需審查

加熱菸無助戒菸 衛福部國健署:勿信菸商宣稱能減害

相關新聞

嘉義規模5.5地震 不排除14天內還有規模4以上餘震

嘉義新港今天下午5時30分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研判起因是在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下,力量於...

影/玉山上午7時5分終於降雪 創設站80年最晚紀錄

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影響,水氣充沛,玉山終於降雪。中央氣象局說,玉山今天上午6時40分下了冰珠,接著上午7時5分降雪至7...

微罪不記點 民團7縣市串連怒吼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列舉十項一二○○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並送立法院審查,引發路...

兒科消失中 給付加碼3億搶救

少子化直接衝擊台灣兒科醫師生態,醫學生不願投入兒科,連台大、成大兒科都找不到住院醫師,兒科大老感嘆「兒科已需要被送入急診...

民團反微罪不記點 今7縣市快閃抗議

行政院會日前拍板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列舉十項一千兩百元以下罰鍰微罪不開放檢舉、記點,引發路權團體、交通...

空品拉警報!西半部亮橘燈 高屏區紅色警戒

今天環境風場偏東風至東南風,西半部地區風速弱整體擴散條件不佳,汙染物累積,造成空氣品質不良,西半部亮橘燈,高屏地區更達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