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歐美指ISIS-K要為莫斯科音樂廳恐攻負責 俄外長揭「1點」喊可疑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保險理賠有譜 國泰產險回應了

不買乳膠床墊不讓走!跟團遇惡導遊禁錮 37團客怒反制店內「開睡」

不下雨!玉山鹿林看天池沒水乾了 籲山友要做好水計畫

老天不下雨,玉山塔塔加遊憩區不只步道面上易燃的松脂點布,水源指標鹿林山看天池也乾涸了。圖/玉管處提供
老天不下雨,玉山塔塔加遊憩區不只步道面上易燃的松脂點布,水源指標鹿林山看天池也乾涸了。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去年入冬以來降雨稀少,園區山屋水塔蓄水量普遍不足,玉山國家公園表示,高山缺水不只是塔塔加遊憩區步道面有松脂點布,水源指標鹿林山的看天池,原本是野生動物在此喝水的水池,現在也已乾涸也出現乾涸見底,玉管處不得不呼籲山友,登玉山群峰前一定要先做好「水計畫」,確認是否有合適的水源地點,自行取水揹水,避免無水可用危及安全。

玉山國家公園橫跨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及花蓮縣等4縣市,除花蓮縣屬東部區域外,其餘3縣市均位於新竹以南,顯現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正受天候因素,處於缺水困境。而最熱門的玉山群峰線,唯一可供食宿的排雲山莊水源水量已短缺,圓峰山屋蓄水桶已無儲水,玉管處請入園山友做好登山用水計畫,確認各宿營點的緊急取水處,並謹慎及酌量使用,避免遇到無水可用之險境。

玉管處指出,由於持續無雨缺水,調查園區16座山屋後,發現八通關越嶺道東段之瓦拉米山屋、抱崖山屋蓄水桶儲水充沛,但大分山屋無儲水,需至大分吊橋下取溪水使用;馬博橫段、南二段及關山線之山屋,其他如馬博拉斯山屋、馬利加南前山屋、馬布谷山屋、白洋金礦山屋、中央金礦山屋、大水窟山屋、塔芬谷山屋、轆轆谷山屋、拉庫音溪山屋及庫哈諾辛山屋等處蓄水桶均無儲水。

玉管處強調,塔塔加遊憩區內的公路旁邊均已設置簡易炊煮區,但目前周邊森林底下已經堆積許多易燃的松針,步道面上也布滿松脂,呼籲遊客使用炊具時,務必注意周邊環境及天候,避免不慎引起森林火災,如果發現森林火災請緊急通報周邊塔塔加遊客中心049-2702200,排雲登山服務中心049-2702228,或林務局保林防火專線0800-057-930、0800-000-930,或撥打119緊急電話,保護野生動植物的棲地。

老天不下雨,玉山塔塔加遊憩區不只步道面上易燃的松脂點布,水源指標鹿林山看天池也乾涸了。圖/玉管處提供
老天不下雨,玉山塔塔加遊憩區不只步道面上易燃的松脂點布,水源指標鹿林山看天池也乾涸了。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16座山屋的水情現況。圖/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16座山屋的水情現況。圖/玉管處提供

延伸閱讀

玉山莒光盃排球賽53隊齊聚 中市共派9隊小將出賽拚佳績

史上第三暖!玉山至今未下雪 氣溫比平均值高2.9度

記得儲水!桃園市桃園區八德區明天停水 影響9200戶

校園徵才/玉山 號召關鍵人才

相關新聞

台版「比薩斜塔」!嘉義觀光秘境景點「振興宮」 拍照玩創意考驗平衡感

因88風災兒造成的傾斜廟被稱為台灣的比薩斜塔!位於嘉義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風災造成地層滑動,已致廟的結構位移、傾斜約30度~45度,而成的傾斜廟成為嘉義觀光秘境點⋯吸引不少人前往探險觀看! 振興

同款的山不同款爬法! 6旬老翁老當益壯 蝶夢八唐O型縱走

登八仙山因登山口不同共有七條路線,這些都曾走過,我稱之為『八仙山大滿貫』 1.八仙山步道,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內的靜海寺起登,這是最傳統的路線,2.松鶴線,由松鶴部落登山口起登,可接上傳統路線3.1K

豐富生態尋寶去! 士林天母古道小旅行 尋找美好記憶中的藍色身影

天母古道生態豐富,鄰近士林天母每到假日也會有許多團體,社區大學會在這裡舉辦解說活動,這裡亦是文化大學學生最佳的觀察蛇類聖地,除了蛇類多樣的兩棲與昆蟲也讓這條不長的步道,讓人流連忘返,絡繹不絕。

好奇探險宜多克制! 馬武督瀑布上外鳥嘴山 不建議行走「下探索森林路」路跡淹沒、濕滑危險

20231216日 馬武督瀑布上外鳥嘴山,下探索森林路接楊梅步道與王大哥大嫂夫妻共四人,頂著寒流由馬武督瀑布旁陡上至主稜線,左行續往外鳥嘴山前進。 接近二小時(綠光小學起算)即抵達外鳥嘴山(13

憶當年走一遭!搭捷運出發 走訪「圓山兒童樂園舊址」陷入回憶裡

個人於1964至1967年就讀於大直初中,那時根本不敢奢望長輩帶我們來圓山兒童樂園與動物園遊玩,但藉地利之便,只得將很有限的零用金存個一兩個月,利用周六不用上課的下午,購買兒童樂園或動物園門票入園,記

肉腳級路線要收藏!竹圍「海底隧道」到三層崎公園 拍照賞花輕鬆不操

這條算是肉腳級的健行路線,全程有沿溪步道、原始山徑與不算陡、不算長的上下木(石)階步道,即使是下雨天,走起來非常安全舒適,兩端交通也很便捷,非常適合不想走得太【操】的公車族一走。 竹圍海底隧道>樹梅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