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首例麻疹確診者趴趴走...衛生局晚間公布足跡表 曾去高鐵、2間百貨

獨/新竹棒球場內最新現況曝光 外野潮濕紅土長雜草「像發霉了」

起飛不久出現異常 飛行員「彈出飛機」撞機尾導致自己跟乘客喪命

龍應台發起南國文學Party 「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動人

2022南國漫讀節舉辦「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一場獨特的閱讀派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2南國漫讀節舉辦「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一場獨特的閱讀派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舉辦來到第四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閱讀品牌「2022南國漫讀節」活動自8月起跑以降好評不斷,無論主題講座、質感市集和演唱會的舉辦,都為當地帶來別開生面的藝文風景。

10月7日晚間,「2022南國漫讀節」在屏東演藝廳實驗劇場舉辦「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活動以作家龍應台記錄自2017年搬遷至屏東的細膩生活經驗完成的《大武山下》一書為文本,邀請19位橫跨不同世代與族群、各行各業的「百工」們進行公開朗讀。他們自行挑選書中最有共鳴的章節段落,並以個人熟悉的語言分享,新穎卻富含深意的展演形式,在連假前夕吸引超過120位民眾現身聆聽,全場座無虛席。

作者龍應台當天特別從都蘭駕車走南迴公路過來,全程參與。《大武山下》是一本屏東之書,她說,由生活在大武山下的的「百工、百農」們朗讀,是文學「找到了它的主人」。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以「跨世代文學女神」稱呼介紹龍應台的出場,現場泰半民眾都是她的書迷。「在家庭因素以外,我其實是為了治療政治創傷來屏東。」龍應台表示,她在這塊土地上認識了好多朋友、擴充了豐富知識,「我了解到台灣養殖漁業的現況、蔬菜水果背後的來源,原來每一粒水果後面有這麼深的投入,原來蜜蜂授粉已經由蒼蠅代勞,這些都是我第一次知道的事情。」

19位朗讀者中有多位神農獎得主,他們分別用國語、客家語、閩南語朗讀,認真樸素的聲音感動了所有的民眾,此外,當魯凱族、排灣族、阿美族等族語推廣老師以母語朗讀時,更引起全場掌聲雷動。龍應台說:「今天上場的百工百農朗讀者,許多是隱藏在《大武山下》字裡行間的主角。」

「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活動末段以龍應台獨自朗讀《大武山下》裡〈那有光的地方〉章節作結,深情而舒緩的聲音感染力十足,也為「2022南國漫讀節」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記。

作家龍應台朗讀著作《大武山下》,充滿情感讓全場動容。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作家龍應台朗讀著作《大武山下》,充滿情感讓全場動容。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2南國漫讀節舉辦「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一場獨特的閱讀派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2022南國漫讀節舉辦「大武山下 百工百讀」,一場獨特的閱讀派對。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南國漫讀節 龍應台

延伸閱讀

鬥毆片瘋傳...宿怨未解格鬥較高下 屏東某高中兩男肉搏逾20生叫陣

台灣首位戲曲院士曾永義辭世 世新感念「文壇巨人」

高屏連線商機無限 柯志恩、蘇清泉同框力挺議員黃明賢

2022南國漫讀節 10月大咖登場:方文山、艾怡良、鄭麗君

相關新聞

馬鈴薯變成土豆 基進黨議員揭國小教科書:這一詞也是中國用語

康軒教科書把馬鈴薯稱為「土豆」,由於是中國大陸用語,因此在網路上掀起熱議。對此,台灣基進黨台南市議員李宗霖表示,有爭議的用語不僅土豆,國小三年級的教科書也把「青椒」寫成中國用詞「菜椒」。

教改30年仍一直被追打 李遠哲:因為2000年政黨輪替我支持民進黨

今年適逢教改30周年,教育界提出檢討廣設高中大學等議題,被視為教改關鍵人物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日出席台大風險中心舉辦...

齊邦媛101歲辭世 今頭版廣告「再次感謝所有一切賜予我的溫暖」

文學家、台大外文系名譽教授齊邦媛3月28日凌晨辭世,享嵩壽101歲。今天聯合報頭版、中國時報頭版刊登一則署名「羅齊邦媛」...

花蓮強震全台校舍災損達24.3億 東華大學占20億

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強烈地震,造成花蓮女中、東華大學等學校校舍受損,教育部今天公布最新受災學校統計,總計661校受...

老師錄取沒來、放棄資格 新北國小幼園教甄增第3次分發

新北市教育局昨日公告113學年度國民小學暨幼兒園教甄簡章,考量過去常發生錄取者未報到、報到後放棄,導致缺額學校只能改聘代...

教改30年/前教長郭為藩 籲開全國教育會議

準總統賴清德曾於競選期間回應教育團體,指未來除定期舉辦事務性會議,也將尋求不同形式會議或網路論壇,由於四一○教改今天剛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