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行動電源怎麼挑才安心?10點注意事項一次看 別陷入電池容量、體積迷思

全力挺總座王耀庭留任 台電工會沉重發聲:他忍辱承擔所有責難

車廂疑冒火光急疏散750人!網友曝人群大叫逃竄 北捷揭意外原因

行政院會通過醫師法 國外學醫返台須經學歷甄試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持外國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一律須先通過教育部學歷甄試。圖/衛福部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於持外國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一律須先通過教育部學歷甄試。圖/衛福部提供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該草案修正重點聚焦於該法修正條文第4條之1,對於持外國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一律須先通過教育部學歷甄試。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此次修法係為維持國內醫師人力培育制度之完整性,對持外國醫學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建立適當審查機制,同時將外國醫事人員從事臨床醫療教學或訓練加以納管,有助增進國際醫學交流合作。

衛福部表示,為維護民眾健康,確保醫療服務品質及病人安全,我國對於醫師之培育係採總量管控,並透過完整之醫事專業教育及國家證照考試產生。

衛福部表示,由於持外國醫學學歷回國參加醫師(牙醫師)考試之醫學系科畢業生人數逐年攀升,基於維持國內醫師人力培育制度及規畫之完整性,避免醫師人力供需失衡,反觀國外醫學系科的培育制度與品質是否與國內同級同類學校相當,應有一致、公平及客觀的審認方式,不因國家或地區而有不同對待,因此擬具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根據修正條文,明定持國外醫學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其學歷甄試要件及實習規定。持國外醫學、牙醫學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者,均應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並在指定之國內教學醫院臨床實作適應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始得參加第二階醫師考試。

此外,於美、加、日、歐洲、澳洲、紐西蘭、南非、新加坡及香港等九大國家或地區之醫學院、校修畢全程學業取得畢業證書,且具當地合法註冊醫師資格,實際執業5年以上者,得免學歷甄試。

落日條款方面,針對2022年12月31日以前入學九大國家或地區醫學院就讀者,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適用修法前規定,得免學歷甄試。

本次修法也新增條文,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特殊或緊急情事時,允許持九大國家或地區之醫師證書或許可執業證明者,得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經審查通過者,給予短期行醫證,使各國救援醫師在臺執行醫療業務於法有據,以符實務狀況。

另也新增,明定教學醫院接受外國醫事人員從事臨床醫療訓練或教學之申請程序及應遵行之相關規定,符合法律保留原則,且有助於提升管理品質及病人權利。同時修正相關罰則。

延伸閱讀

影/基隆郵局15郵差確診人力受波及 快篩陰才能送信

摩爾多瓦親俄地區緊張升級 國際憂烏戰事恐擴大

新北市招考828名清潔員 月薪3.3萬元起

來捧金飯碗!經濟部國營事業聯合徵才646人起薪36K

相關新聞

看清政治現實 8個月考上律師

受太陽花學運感召投入政治領域的陳嘉伶,對新政治的想望,讓她奮不顧身兩度參選議員,卻看盡了政治黑暗面,負傷轉身離去。東吳法...

大四生 普考、地特、研究所全壘打

還在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就讀的黃柏均,目前大四在學中,就已奪下普考、地特四等一般行政雙榜,連公職考「暖場」的研究所...

苗栗將首設高普考考場 鍾東錦:要的只是公平

考選部主任秘書董鴻宗昨拜會縣長鍾東錦時宣布,苗栗縣今年7月將首設高普考考場,鍾東錦直呼是大禮物,強調「我們要的只是公平」...

大多數人都當炮灰…她「確立公務員志向」堅持到最後 應屆高普雙榜

彰師大會計系的謝尚芸,大三就確立公務員志向。本身對會計有興趣,念起書來一點都不痛苦,如願一年應屆考取高普考雙榜,她說上榜...

工程師勇追警察夢 念犯罪學有妙招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目標設定一年上...

科技大廠待半年…他鼓起勇氣追警察夢 設定一年目標如願上榜

從知名科技大廠日月光離職,蔡曜承不是毫無掙扎,但對工作型態的不適應,讓他決定鼓起勇氣,重拾過往的警察夢。他設定一年上榜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