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市區道路崩裂!柏油路突掀起開花、逾800戶停電 疑台電電纜爆炸肇禍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通報增至21例 衛福部18:45揭食材採檢結果

要提告三重聯醫和馬偕?寶林中毒案首位死者家屬澄清:沒有向醫院究責之意

【專家之眼】身障止步?制度失靈的長照2.0計畫

長照2.0是行政院所核定之一項10年期計畫,主管機關為衛福部;但照護量能嚴重不足。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照2.0是行政院所核定之一項10年期計畫,主管機關為衛福部;但照護量能嚴重不足。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媒體的現實在於,聚光燈的光圈總是投射在一時間影響最大、最為驚悚的事件,相形之下,發生在你我周遭,生命與生活的悲慘,不論如何哀慟,似乎都有點顯得微不足道。

台中市潭子區有一對父母雙亡的兄弟,由阿嬤一手帶大。其中13歲患有多重障礙的哥哥,日前因抗拒管教,阿嬤在盛怒下,失手將其勒斃。面對警方的移送與法院的羈押,平時疼愛孫子有加的阿嬤,擔心的是:「弟弟下課回家誰照顧?」聞者莫不鼻酸。

這則新聞,很容易以「人倫悲劇」帶過,而忽略了制度結構失靈。2017年啟動的長照2.0計畫,口號之一正是:「家有身障兒,長照2.0陪伴您」;若非虛飾巧辭,潭子的阿嬤是否獲得妥切的政府長照服務資源,得以減輕照顧壓力、短暫喘息?究竟還要上演多少的長照悲歌,決策者才會知道,現有長照2.0的缺漏與不足?

台灣長期照護系統設計,自始架構於《長期照護服務法》與《長期照護保險法》兩大支柱;概略言之,前者負責整體長照硬體資源之建置,後者負責長照服務之給付。其中《長照服務法》於2015年6月完成立法後,原本規畫是繼而完成《長照保險法》的立法,於2017年啟動「國家長照元年」。

然而2016年總統大選,力主長照應採稅收制的現任執政黨勝選後,所有關於政府長照險的規畫便嘎然而止、草案隨即束之高閣。2017年並未迎來「國家長照元年」的曙光,換來的是,倉促修正《長照服務法》下,沒有政府長照險的「長照十年計畫2.0」。

按其架構,長照2.0是行政院所核定之一項10年期計畫,主管機關為衛福部;按其內容,長照2.0不論是照護對象(包括65歲以上失能長者等八大對象)或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照顧服務等十七大項)皆有限。就已揭露資料來看,不論是在涵蓋率或受照護者獲配之長照資源,長照2.0的照護量能,實嚴重不足。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2020年長照2.0給付及支付服務人數達35.7萬人,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約9.4萬人,長照2.0服務涵蓋率近55%;看似台灣有超過一半的長照需求者,獲得長照2.0的資源。

但在計算服務涵蓋率之分子,衛福部所採用的是2020年資料庫,顯示獲得長照服務的人數,分母卻是2016年「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核定本」,所推估之長期照顧需求人數。由於分子與分母數據相差四年之久,相除所計算出之服務涵蓋率,是否有意義、能確實反應實際情形,讓人質疑。

為討論起見,退一步言,即使服務涵蓋率為55%,仍表示還有近一半、有長期照顧需求者,沒有獲得任何國家長照資源。

再進一步說,根據2016至2020年長照基金決算審定報告,將基金支用平均分配於獲得服務人數(給付及支付服務人數,尚不包括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人數),每人每月之平均,分別為1,056、7,509、8,810與9,719元;金額雖然與年俱增,但至2020年,平均每人每月獲得長照服務仍不到萬元。此與一般認知、每月動輒3至5萬的基本照護所需,仍有相當大的落差。

長照2.0的不足,顯而易見;潭子祖孫的悲劇,也是政府決策時間不一致問題的犧牲者。沒有政府長照險的稅收制長照,悲歌將一再重演;國家長照政策終須走向保險制,規畫豈容再等。

衛福部 長照 阿嬤

延伸閱讀

攤商不滿客人比中指揮砍 辯身障已下跪求輕判法官不准

新校舍蓋過去一點 縣長要埔鹽國中留地蓋長照社福大樓

長照居服單位四年暴增788% 使用率僅一半挨批消耗預算

一生服務身障!林智堅拜訪百歲人瑞「不老特教師」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