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肌炎! 專家指男孩BNT混打 安全情況下樂觀其成

校園學生將接種BNT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校園學生將接種BNT疫苗。圖/食藥署提供

國外已有數據顯示,青少年接種BNT疫苗仍有機會出現心肌炎,且多發生在施打二劑後,甚至國內有專家認為,青少年重症及死亡率低,應該讓給長者先打。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指出,打疫苗不只是保護小孩,也包含會被小孩感染的大人或長輩,他認為青少年死亡重症比例低,但接種與否,其住院率能可差十倍,特別是本身患有慢性病的青少年接種二劑,仍是利大於弊。

黃瑽寧根據國外數據指出,青少年及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後,其死亡及重症比率約百萬分之二,其中有三分之一進ICU、5%需使用呼吸器,無人死亡,但其中有部分兒童會容易出現「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約在感染後二至六周發生,死亡率達1.1%,有4.4%會住進ICU,因此打疫苗仍可以解決疾病的嚴重程度。

不只如此,接種BNT一劑後,即便發生感染,傳給家人機率可降低46%,不只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甚至進一步避免感染到社區。他對比國內9月出剛爆發的幼兒園群聚案,全台灣家長擔心兩個禮拜,擔心會停課必須回家上課,強調「學校是病毒的培養皿,避免散播到社區等,接種疫苗也有很大的心理安慰。」

黃瑽寧進一步分析數據,兒童確診新冠肺炎的來源中,有二成是來自學校小孩傳染,另外年齡層中,新生幼兒特別需要照顧,因此0至3歲更容易將病毒傳染給家人,4至8歲次之,「病毒不長眼,也需要小心提防。」例外他也指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是施打疫苗罹患心肌炎的16倍。

至於外界擔憂疫苗引起心肌炎等副作用,香港研究指出,可以採行第一劑施打,第二劑暫緩的方式進行,英國接種委員會評估12-15歲可以先接種一劑疫苗,但第二劑仍要進行評估。

黃瑽寧表示,特別是高風險族群者,在預防重症及死亡風險上,就算是男孩,在接種二劑也是利大於弊,但健康的12歲至15歲青少年,打一劑後可以討論是否第二劑可混打,要看臨床數據顯示,只要在安全情況下是樂觀其成。

台大兒童醫院教授、台灣兒童醫學會副秘書長邱舜南指出,新冠疫苗引起的心肌、心包膜炎,年齡多小於30歲的男生,且有共病者、多在疫苗注射一周內發生,這些人有施打BNT、莫德納疫苗者,其中89%發生在打二劑後,平均發生時間2至4天,高達百分百有胸痛,六成三有發燒肌肉痛疲倦等現象。

邱舜南表示,至於接種第一劑有出現心肌炎、心包膜者,美國仍建議第二劑施打,但國內目前作法謹慎,需要先由心臟科判定心肌炎原因,但是疫苗引起,建議可考慮施打其它mRNA以外疫苗。但因為目前科學數據仍不足,其中需要注意AZ不建議18歲以下施打,高端等次蛋白疫苗則需等待人體試驗結果出爐。

但由於心肌炎分別感染性及免疫性心肌炎,很難透過病理切片或檢驗判斷,是否跟疫苗引起有關,其發生原因跟體內產生的抗體,同時對抗心臟而產生的疾病,目前尚無任何藥物或其他方式可以預防心肌炎,但可以透過早期診斷來預防,若心肌炎、心包膜炎預後良好,都要限制運動三至六個月,解除限制前也要監測心律不整跟心臟功能。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延伸閱讀

青少年接種BNT注意!心臟病、心律不整「施打有前提」

莫德納混打高端好嗎?醫師揭現行四種疫苗「混打好棒棒」組合

9月底前陸續5種疫苗要打 彰化縣府籲民眾配合

蔡總統:寫信視訊催貨 疫苗累計達1730萬劑

相關新聞

還沒接種的學生別擔心 北市開設「BNT特別門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北市沒有本土案例,但有4例境外移入,分別來自美國、烏克蘭、菲律賓入境,目前確診者均已安置在醫院...

南投BNT校園疫苗接種完成 接種率95.95%

南投縣COVID-19(BNT)疫苗校園集中接種作業已於上周提前完成,縣內41所國中、高中職、五專(含特教安置機構)共2...

桃園傳國中生打BNT出現不適症狀 消防緊急送醫

國、高中生目前施打BNT疫苗,桃園市蘆竹區今上午傳出1名國一學生施打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桃園市消防局蘆竹分隊獲報緊急將學...

新北校園BNT接種今結束 4天共14人送醫

新北市自22日至今天替12到18歲國高中生進行校園BNT疫苗接種,預計明天公布整體數據,不過教育局統計,近4天有14名學...

BNT首打學生爆不適!桃園大園高中1男學生暈針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率先全國施打BNT疫苗,校方安排學生在活動中心輪流等候施打,疫苗接種過程,一名高...

學生首劑BNT 接種注意影片一再播還放音樂

桃園市大園、觀音高中2校學生總共2251人,分別進行全國第一波BNT疫苗施打。大園國際高中學生1427人今天上午8點率先...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