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沙屯媽有「雷達」 距20公尺遠神轎竟轉向280名萌孩

疑受8次性招待!陳宗彥否認化名「陳董」 監院拿微信對話打臉

PLG/林書豪用運動禁藥「靜脈雷射」?若屬實最高禁賽一年

教部要求台大重新遴選 學生會主張重組遴委會

台大。報系資料照
台大。報系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案陷入膠著,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下午宣布台大案決議,要求台大退回5位候選人階段重新遴選。對此台大學生會晚間發出聲明認為,部分候選人已不願再投入遴選,教育部作法實為不妥,且主張教育部應重起遴選,並重新組成遴選委員會。

台大學生會就今天下午教育部針對台大校長遴選案召開記者會,要求遴委會須召開實體會議,議決蔡明興遴委是否應迴避或解除職務;並希望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回到「今年1月5日會議」,從校務會議推薦的五名候選人開始依法進行遴選,發表以下三點意見。

一、臺大學生會作為臺大遴選委員會二十一席遴委中唯一的學生代表,我們認為校長遴選爭議發展至今,儘管教育部要求遴委會重啟1月5日第四次會議「五位候選人」階段之遴選,但現已有候選人表示不願再參與遴選,此決議會面臨部分候選人不願再投入遴選,卻無可退出遴選機制之難題,實為不妥。

二、校長遴選爭議延燒逾8個月,期間爆發的管中閔校長候選人與蔡明興遴委之「利益迴避爭議」懸而未決。學生會認為,判斷遴委是否需要迴避或解除職務的時機點,應回溯到「去年10月」,也就是校長遴選委員會開始進行候選人資格投票,及候選人、相關人士訪談時。若沒有在該期間進行利益揭露,遴選委員無法公正依據專業判斷進行遴選。

三、台大校務會議代表現已改選,具有新的民意,部分遴選委員也因出缺而遞補,無法經過候選人與相關人士的訪談過程,對校長候選人獲取完整資訊,且於遴選爭議中有關利益迴避的瑕疵,也使去年組成的校長遴委會失去民意代表性、資訊充足的專業性和社會可信賴性,無法使台大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大眾信任。

學生會強調,台大作為台灣學術及高等教育龍頭,校長遴選爭議備受社會關注,應秉持最高標準處理,呼籲應重組校長遴委會,並重啟校長候選人推薦。並且應盡速召開實體會議,而不是以線上方式連署聲明,若窒礙難行則依法交由臨時校務會議決議。

同時學生會仍維持8月8日提出的四點訴求,包括一、台大應重組遴委會並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解決當前遴選爭議;二、教育部與台大應檢視並修改校長遴選法規中有關利益迴避規定;三、教育部與台大應修法增加校長遴選委員會中學生代表的比例;四、台大應修改校內兼職規定,杜絕教授兼職事後核准情況的慣例。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立即聘管中閔!台大教授批教部硬抝 玩不出新把戲

教長要台大遴委會決議蔡明興迴避或解職 蔡:尊重

台大遴委:葉俊榮私下「召見」 像北檢傳喚

蔡明興當遴委 陳弱水:我未推選 也不知是誰提名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