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支付不便將有解? 陸央行開放赴華人士用數位人民幣

汪小菲笑容滿面現身法院 傳娶台籍女友「很喜歡這邊會常來」

T1聯盟/籃球「攻戰」大巨蛋歷史之爭 門票350元至4000元

高中課綱歷史去中國化爭議13日登場 必要時動用表決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有關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去中國化」爭議,今天在會中尚未討論,預計明天登場。報系資料照
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有關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去中國化」爭議,今天在會中尚未討論,預計明天登場。報系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昨起開始審查,有關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去中國化」爭議,今天在會中尚未討論,預計明天登場。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受訪表示,若委員之間無法取得共識,雙方各執一詞,將會訴諸表決,原則上須有2/3人出席,1/2表決通過。

此次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歷史課綱有多項重大變革,包括教學方式由朝代編年史改為主題式,並在某些主題採「東亞」脈絡解讀中國歷史,遭外界質疑有「去中國化」的疑慮。昨天課審委員針對主題式教學需要的「思辨能力」展開激辯。原定今天將進入實質討論,但因處理其他提案,仍未進入正題。

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目前外界關心的爭議點大多都集中在「學習重點」,預計明天就會進入討論,根據課綱的審議原則,若委員之間沒有共識,將會走議事處理程序,須有2/3委員出席,再經1/2委員表決通過。邱乾國也說,在進入表決前希望大會能充分討論,會讓委員盡可能發言,但也須注意議事效率,當討論到委員足夠做判斷的程度時,就會採取表決。

課審委員、台灣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今天剛開始討論國中歷史課綱,有委員提案在「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項目中的「日治時期政治與社會運動」章節,加入「人權」字眼,改為「日治時期人權、政治與社會運動」,經大會無異議通過。至於台灣史及中國史的占比部分則還沒討論到。

謝國清也說,今天會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公民科許多條目採用問句,討論了近2個小時,有國中分組委員認為,從國外的角度來看,在課綱裡用問句並不妥;有委員則認為可保留,且國小階段目前都用直述句,建議也一併修正以鼓勵思考。最後大會決議將國中小及高中階段的社會領域課綱都交由研修小組一併修正再審議。

他說,有委員舉例如編寫方式為「為何有貨幣?」,可帶學生探討使用貨幣的原因,進一步探討到現今的信用卡;但有委員認為,寫成「貨幣與信用卡的差異」也有同樣效果,未必都要用問句;但又有委員認為用直述句較窄化,用問句可探討的層面較廣。此外也有委員提案,公民課綱中有關家庭、婚姻及親屬之間的關係,應加入大法官釋字第748 號的解釋,會中也獲通過。

「可以有問句,但必須適量適所!」邱乾國表示,委員並非認為學習內容都要採直述句,而是要研修小組做審慎評估後,依照社會領域學習重點的性質,以發展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的能力為目標,調整敘寫方式後召開諮詢會議,包括國中小及高中的歷史、地理及公民都須一併檢視,由研修小組依建議修改後,再送大會審議。

教育部 日治時期 課綱

延伸閱讀

不用編年史 家長憂補歷史的人變多

新課綱社會領綱開審 「去中國化」爭議預計今交鋒

新聞眼/歷史課綱變革 教部挑戰才要開始

國教社會領綱開審 「去中國化」爭議今交鋒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