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公民課綱出現問句 課審委員討論2小時

課審大會。圖/教育部提供
課審大會。圖/教育部提供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昨起開始審查,一連3天舉行7場次審議,有關國中歷史的台灣史比率、高中歷史以主題式教學取代朝代編年史、用東亞脈絡解讀中國史等「去中國化」爭議,預計明天登場。今天討論最激烈的就是公民科課綱採問句方式敘寫,花了2個小時討論,最後決議連同歷史、公民等國中小及高中課綱,一併交由研修小組檢視修正,下次開會再議。

教育部今天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召開課審會審議大會第66、67次會議,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全體委員共48人,出席委員人數為37人,達法定人數。此次會議從社會領域課綱草案「伍、學習重點」展開討論,目前仍未審議完成,預計明天接續審議。

教育部表示,大會委員提案在國民小學教育階段的學習內容,依照兒童權利公約所列舉的項目,增加表意權及不受歧視等內容,以保障並維護兒童的權利,獲大會無異議通過。另外有關人權狀況增列至學習內容條目,也獲大會無異議通過,這方面並沒有太多的歧見。

不過其他提案仍有待討論,考量社會領域應較其他領域有更多啟迪責任,大會決議有關社會領綱草案對於性別的「整體規劃」過少,請研修小組重新思考,妥適融入、增加說明或增設學習重點。以及目前社會領綱草案在「學習內容」部分採用問句形式,以引導學生進行理解、思辨,但大會認為條目內容尚有研議調整的必要,決議請研修小組重新檢視後,再次送回大會審議。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有委員問及,既然公民科課綱採問句方式敘寫,歷史與地理科是否也有同樣需求,以引導學生做開放性思考。委員討論後認為,須視性質與預期達成的目標,有些不必採問句形式,例如談到全球化議題時,孩子可以做思辨與討論,但有些可能不必,且須考慮到授課節數與教學現場的實際情況,認為研修小組有必要做整體性的思考。

「可以有問句,但必須適量適所」邱乾國表示,委員並非認為學習內容都要採直述句,而是要研修小組做審慎評估後,依照社會領域學習重點的性質,以發展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的能力為目標,調整敘寫方式後召開諮詢會議,依建議修改後,再送大會審議。包括國中小及高中的歷史、地理及公民都須一併檢視。

社會領域課綱原定本周審議完畢,但部分草案仍須待研修小組調整後,再送回大會審議,預計明天才會進入最受爭議的中國史併入東亞史、以及編年史改為主題化教學等審議。課審進度是否來得及?邱乾國表示,領綱共分成基本理念、課程目標、時間分配、核心素養、學習重點、實施要點、附錄等7大項,目前已審完一半的學習重點,仍在預定進度內。

至於是否來得及趕在8月底前審完所有課綱?邱乾國說,「會朝這個目標努力」。目前自然及綜合領域課綱都已經過研修小組修正,進入大會排審程序。

教育部 課綱

延伸閱讀

公民課綱用太多問句 課審大會決議退回研修小組調整

不用編年史 家長憂補歷史的人變多

公民課綱採開放式 師憂有城鄉落差

高中歷史課綱明審議 中國史併入東亞史引發熱議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