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國際獎與教授升等、畢業就職連動?設計師揭業界潛規則

周三春分「這幾個星座」有望暴富! 多穿2色服飾可提升運勢

曾被選林志玲結婚伴手禮!台南東成醬油被爆造假 業者出聲了

公民課綱用太多問句 課審大會決議退回研修小組調整

今天課審大會續審社會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今天課審大會續審社會課綱。圖/教育部提供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昨開審,連3天舉行7場次審議,由於今年社會科首創「有問號」的開放性課綱,尤其是公民科有許多條目是採用問句方式呈現,此議題在分組討論時已很熱烈,今天的課審大會中也一度產生熱烈討論。最後課審大會決議,請研修小組以是否能增進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能力為基準,重新檢視調整學習重點敘寫方式,再送回大會討論。

翻閱社會課綱草案的「學習內容」,公民科談及「公民身分」時,條目寫的是「我國公民身分如何演變?我國的公民權利如何發展與落實?」談到人權保障時,條目寫的是「為何需要藉由法律來保障人權?其重要性與必要性為何?」等等。

課審委員學生代表吳律德提案,請研修小組重新檢視學習重點的性質,以發展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的能力為目標,調整敘寫方式召開諮詢會議依照建議修改後,再送大會。

今天課審大會討論的焦點在於相關指標是否宜使用問句及直述句的問題。課審大會委員、全教總秘書長李雅菁表示,此次領綱在國高中的公民科,大量使用問句,引發委員們討論綱要的敘寫方式的討論,最後決議請研修小組以是否能增進學生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能力為基準,重新檢視調整學習重點敘寫方式。研修小組檢視修正後,另召開諮詢會議討論,再送回大會討論。

吳律德強調,提案不是為強調要不要用疑問句,而要讓學習內容能更適合學生分析、思辨,句式倒是其次。

李雅菁則說,綱要的敘寫方式不應會從直述句變成疑問句之後就不是綱要,形式不是重點,應該回到學習重點本身。直述句的敘寫通常會具有一定的範圍,疑問句則可能更具擴散或開放性。應該一一檢視,直述句如果用疑問句,會不會更能達到開放或擴散思考的效果,如果可以,則使用疑問句即有其意義。如果沒有,也不需要非以疑問句的方式來敘寫。以社會領域的學科特性,針對社會議題的討論,不見得有定論,是適合提供開放的討論空間或機會。

十二年國教 課綱

延伸閱讀

公民課綱採開放式 師憂有城鄉落差

家長盼性平教育退出課綱 課審大會過半數同意增加說明

課綱研修小組:很多要溝通 結果難掌控

社會課綱周六審 課審委員:盼不是特定意識形態傳達

相關新聞

半數學校師資不足 血汗教學磨光教師熱情

108課綱上路周年,《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1243位民眾進行民調,有近半數學校反映教學現場師資不足,教師有熱情但負擔沉重,有教務主任哀嘆:「大家現在用熱情做事,熱情用完後,課綱還是被打回原點,教改變成一場災難。」

高中分組選修課增 全中教籲增員額避免教師過勞

108新課綱去年8月實施,全中教今天表示,高中因多元選修、分組課程等,造成教師工作倍增,若不增加人力,可能造成過勞,呼籲...

新課綱翻轉教學 老師就怕學生沒有疑問

12年國教新課綱徹底翻轉教育,特別是加入探究與實作課程,從做中學改變學習態度,也是老師間跨科、跨領域最大挑戰。南一中老師...

升大學考題愈來愈長 教師籲考試時間延長10分鐘

大考中心昨宣布110學年大學學測特殊生的延長考試時間擬再增10分鐘,第一線高中和補教老師表示近年學測、指考考題素養化,國...

【108課綱調查2】破解「學習歷程」迷思 招聯會:真誠才會感人

《聯合報》針對全台929所國高中進行民調,「升學」是現場改革的巨大包袱,高中端對考招制度的擔憂和焦慮,主要來自升學新制「學習歷程檔案」,不確定大學會以何標準參採、學習成果該如何呈現及取材。對此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舉例,教師可以將課堂成果對準「解決社會問題」,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就是很好的參考方向。

【108課綱周年】簡菲莉:校長是改革過程的「保溫瓶」

曾任宜蘭縣教育處長、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的簡菲莉,是108課剛從研發到實施的重要參與者,從宜蘭縣教育處退休後,積極在各地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