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體操/巴黎奧運機會渺茫!李智凱萌生退意 「我已燃燒殆盡了」

五生肖富貴到老、兒孫有福!龍蛇健康佳、豬家庭美滿、「兩生肖」超會理財

提假處分台大生:管案將不是個案而是通案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校長人選至今懸而未決,台大國發所博士生王姓學生等人上月為此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主張在訴訟判決確定前,應先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今北高行首度開庭審理本案。台大王姓學生今晚表示,教育部再次宣稱,對公立大學校長的核聘權,屬內部職權行為,他直言,未來公立大學的自治是否能維持,將成為各大學「生死存亡」等級的挑戰。

王姓學生說,教育部今日已經是第二次宣稱,大學法第九條所規範主管機關對公立大學校長的核聘權,屬內部職權行為,再次確認他們在8月3日書狀上的立場,如此一來對公立大學校長的任命,就如同教育部任命自己的下屬單位的主管,已嚴重傷害到大學自治的核心。這也意味著以後對於任何公立大學校長遴選結果的核聘,「教育部對勝出人選倘若不滿意,都可以任意駁回,管案將不再是個案,而是通案。」

王姓學生指出,未來公立大學的自治是否能維持,將成為各大學「生死存亡」等級的挑戰。如此未來各公立大學還何必再辦徒具形式的遴選,浪費大量時間與資源。不如以後公立大學的校長就全部直接改為教育部官派,不是更符合「內部職權指示」精神嗎?

另外,自由時報報導,法官當庭詢問王姓學生等人數個問題,但王與委任律師均無法回答,僅表示要再回去討論,法官庭後裁示全案候核辦,庭期另訂。

對此,王姓學生說,對於今日聲請人與律師面對法官當庭提出的問題,如將來起訴的訴之類型,訴之聲明與請求權基礎為何,他當然知道應採行政訴訟法第5條的課予義務訴訟,聲明以學生受教權受侵害,提起求為命教育部依今年初校長遴選結果任命校長。但法官所稱的將來畢竟繫於未來不確定的因素,因此認為應出於謹慎,庭後經審密研究具狀補陳。

王姓學生說,有特定立場的媒體稱「一問三不知」,完全不體諒他方的嚴密思維。這次庭期教育部代理人請求駁回聲請人所請的理由竟是「他們訴願一定會被駁回,因此也沒資格提起訴訟」,也已記明於筆錄。他們是出於厚道與對該代理人努力庭上攻防的尊重,當時僅視為口誤,並未予以追擊嘲諷。

因此對於還未經仔細縝密研究的問題,未與當庭答覆而稱庭後補呈,是避免犯與該代理人相同的錯誤。王姓學生說,今有媒體把他們的審慎視為無知,「執筆者對我國法庭實務似乎並不熟悉,十分令人遺憾。」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蔡英文智囊胡勝正辭世 管中閔震驚感傷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