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暨南大學晚間「狂跳電」學生族崩潰:打了四小時報告全沒了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不敢與世界為敵!

「深夜音響放音樂比較好聽」是都市傳說?網曝數據真的會影響音色細節

台大學代會部分代表發聲明 批遴委會不願確實面對爭議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未解。 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未解。 報系資料照/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再次表示本次校長遴選「無明顯重大瑕疵,適法有據」,並呼籲教育部儘速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新任校長。台大學代會部分學生代表,今天針對此事發表「台大學代會部分學生代表針對校長遴選聲明」。聲明指出,本次校長遴選爭議,透露出的不只是許多程序的瑕疵,「更反應出既得利益者與既有結構穩固的校園,和拉幫結派,卻不願確實面對爭議的態度」,呼籲遴選委員會盡速重啟遴選以解決爭議,並重視在遴選程序與過去半年的爭議之中,最缺乏聲音的學生。

完整聲明如下:

2018.8.3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再次表示本次校長遴選「無明顯重大瑕疵,適法有據」,並呼籲教育部儘速聘任管中閔教授為新任校長。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以來,也多次以「有溫度的溝通」、「第三條路」為名,與多位遴選委員進行私下溝通。

然而,自今年1月5日遴選結果公告以來,許多程序瑕疵陸續被揭露,包含候選人與遴選委員間利益未迴避、兼職未符程序等。台大在今年 3 月 24 日召開的校務會議中,對本案相關的議案全部擱置不處理,拒絕面對爭議;在5月12日的校務會議,對於法律評估置之不理,提案要求教育部盡速聘任;面對教育部來函,亦拒絕重啟遴選,也不開會,僅透過委員會內發送電子郵件請其他委員回覆同意與否,並對外發聲。面對外界質疑,僅不斷以「大學自治」做為口號,召喚群眾並做政治訴求。

此外就法規而言,教育部為校長人事處分權的權責單位,有適法性監督遴選程序是否合法與正當之義務,憲法第一六二條給予國家監督公私立教育機關之權責,大法官會議第五六三號釋字中也指出憲法所保障之「大學自治」,範疇包括教學、研究等學術自由,而非做為自外於法治與社會監督的遁詞。

我們呼籲遴選委員會盡速重啟遴選以解決爭議,並重視在遴選程序與過去半年的爭議之中,最缺乏聲音的學生。教育部應遵循過去半年的立場與法律意見,秉持對於台大校長遴選結果的適法性監督,而非私下協商,棄公共性於不顧。本次校長遴選爭議,透露出的不只是許多程序的瑕疵,更反應出既得利益者與既有結構穩固的校園,和拉幫結派,卻不願確實面對爭議的態度。希望台大的新校長,可以透過合法、正當的程序選出,並在過程中,重建民主且負責的面對公共事務的態度,也讓台大成為所有師生的校園,而非被少數掌權者把持的空間。

文學院:凃峻清、楊宇倫、王作城

理學院:賴政瑋、許軒瑋(任期至2018/7/31)

社科院:黃芝庭、葉芊均、李承浩

生農院:鄭芷穎

管理學院:潘儒鋒

法學院:游哲綸、黃脩閔

電資院:黃莉晴、鄭景平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管中閔

延伸閱讀

獨/葉俊榮傳訊給管中閔 把「閔」誤打成「閩」

蔡英文智囊胡勝正辭世 管中閔震驚感傷

拔管案後管中閔首登陸…台大說免報備

管中閔是否提假處份 義務律師團採保留態度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