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日銀升息日圓卻猛貶?除了凸顯Fed才是老大 還有這因素

白沙屯媽祖香燈腳把他人住家當垃圾桶 居民怒批:超瞎沒水準

懶得下廚!29歲男常外食「3類食物」 檢查驚罹結腸癌末期

台大自主聯盟:若教長還有疑問 應去問次長姚立德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園。本報資料照

台大校長遴選案僵持不下,台大校長遴委會今天正式發出800多字聲明,指遴委會依教育部5月4日函再次確認本次校長遴選過程皆依相關法令進行,無明顯重大瑕疵,適法有據。針對未揭露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等兼職的情事,也確認不影響遴選結果;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籌備處召集人,台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蘇宏達受訪時表示,葉俊榮部長若還有任何欵問,應直接詢問全程參與校長遴選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等三人。

蘇宏達指出,台大校方或遴選委員,在過去七個月裡頭,都已經針對教育部的種種質問回覆過11份公文,召開一次遴選委員會議和兩次校務會議,澄清了所有的問題,並堅持教育部必須依法行政,立即發聘。葉部長若還有任何疑問,應該直接詢問全程參與校長遴選之教育部次長姚立德等三人,同時詳細了解去年教育部針對陽明大學校長當選人郭旭崧與當時該校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張鴻仁同為心悅生醫公司董事,且未於遴選過程中揭露「無礙遴選結果」的解釋。

蘇宏達表示,他期望葉俊榮把注意力置於如何提昇台灣高教的國際競爭力等重大規畫上,而不應該為了遂行政府高層對台大或校長當選人的非法鬥爭而繼續浪費雙方的國家資源。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則指出,遴選過程涉及利益未迴避、資訊不充足,不符合行政正當程序原則,籲重啟校長遴選。候選人與遴選委員「利益迴避」的層面,行政行為應受《行政程序法》的正當行政程序原則拘束。觀察管中閔「台灣大兼職」對比至應於台大校內申請兼職、產學合作契約的時序,應構成違法。

吳奕柔表示,教育部為校長人事處分權的權責單位,《憲法》第162條給予國家監督公私立教育機關的權責,於第563號釋字中也表示憲法所保障的大學自治,僅是指教學、研究等學術自由,代表教育部具有審視遴選程序是否具合法性及正當性的義務,因此,她認為教育部做出不聘任處分的決議並未侵犯大學自治之內涵,而台大應依教育部之行政處分,重啟校長遴選。

吳奕柔也呼籲,當前的代理校長郭大維、校長遴選委員會、台大校務會議體系,抑或是在日後校長遴選中的任何校長當選人,必須嚴肅重視、並立即著手解決在這場長達數月的遴選爭議中,學生要求更多代表席次所遭受的擱置,以及諸多被忽視、尚未得到妥善處理的迫切學生權益問題。

台大 教育部 校長遴選

延伸閱讀

怕被問台大校長案? 葉俊榮臨時取消公開行程

外傳可能被「扶正」當教長?姚立德:這我不知道

教部要台大重啟遴選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千言萬語

公文累積千篇 胡幼偉:台大可出書「管他的千言萬語」

相關新聞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

台大生批:千里追殺管中閔 教育部乾脆改名「台大部」

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就學淪為打黑工,教團、立委紛紛砲轟教育部未盡監督之責,連台大學生都看不下去,指教育部緊抓台大不肯放手,...

獨/終等到管中閔簽名的畢業證書 台大校友一了心願

今年7月甫於台大研究所畢業的一位校友,因拔管案無法拿到管中閔以校長身分簽署的畢業證書;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周一至雲林縣...

影/管中閔擬「重新選擇」台大代理校長:沒有意見

今年初台大選出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新任校長,迄今無法上任。管中閔昨天表示,若九合一大選後仍沒有改變可能,他應審慎考量,重...

管中閔「退出」?台大遴委:為高教悲哀 為迫害人權而怒

對於當選台大校長後迄今仍無法上任,管中閔今天表示,若選後當權者「吃銅吃鐵吃台大」、為所欲為的行徑,沒有改變可能,台灣的...

管中閔:不堅持校長當選人位置是眾多選項之一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天到雲林縣議會演講時表示,24日地方選舉後,如果校長遴選爭議局勢未變,考慮「重做選擇」,有可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